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民热议单双号限行长期化:执行难度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 10:59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家住通州的浩然,以前每天早上6点30分就要出发,开着自己的Polo,先送妻子到国贸上班,再自己开车到清华园的公司,基本上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最令他头疼的就是堵车。奥运单双号限行期间,有一次他只用了40分钟就到了单位。看来单双号限行确实对缓解交通压力有一定的作用。可是即使这样,浩然也不赞成长期实行单双号限行:“不能开车的时候,上班要花的时间更多,而且公交上的人也更多。”

  北京市自7月20日开始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以来,交通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空气质量也明显提高,于是不少人开始呼吁将单双号限行的政策长期化。北京市官员也出面表态,希望能在民间进行广泛的讨论。

  赞成者担心公交压力大

  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赞成北京长期实行单双号的主要是无车族,他们对于奥运期间单双号限行所取得的效果很满意。

  “路上车少了,不怎么堵车,方便多了。”吴大妈在谈到奥运期间的乘车感受时,竖起了大拇指。还有一些市民觉得,如果奥运之后马上结束单双号限行,北京路况会因为出现“报复性反弹”而变得更加糟糕。

  虽然一些市民对长期实行单双号限行的政策持赞同态度,但是他们心中还是有一些担忧。“原本就已经非常拥挤的地铁和公共汽车会不会变得更加拥挤?”袁先生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

  奥运限行期间,正值暑假,许多学校放假;奥运会的16天里,不少单位也选择了放假或者错峰上下班;许多市民在奥运期间选择出游或呆在家里看电视等方式减少出行。而且为了方便市民到现场观看奥运,公交公司开辟了30多条奥运快线,普通线路也增派车辆,缩短发车时间,地铁延长营业时间,等等。这些原因加上路况的好转,使得奥运期间的公共交通并没有感受到太大的压力。奥运之后,一旦这些临时措施随之取消,上班、上学恢复正常,万人挤公交、挤地铁的“盛况”又将出现。

  市民袁先生说:“我赞成继续单双号限行,但同时也要求这些奥运期间的便民措施一同保留下来,否则单双号限行将不会带来应有的效果,只能增加我们的负担。等了两三辆车都挤不上去的滋味实在不好受,最后被迫只能打车。”

  有车族多半不赞成

  在对有车一族的访问中,大多数车主对于单双号限行长期化持反对态度。反应最激烈的是一些小型车的车主。

  “保护环境也不能光靠不开车呀,我0.8L的QQ开一天能破坏多少大气?”林小姐说起单双号限行来有些激动:“政府应该在工业生产上多下些功夫,如果要限也应该限大排量的车啊。”

  刚工作5年的小曲不仅贷款买了套二手房,还在最近买了一辆标致206。说起奥运期间的限行,他非常理解和支持,可是要把单双号限行长期化,他有点不太认同:“为奥运做贡献,人人有责,没得说。可是说要长期执行,我觉得对我们这些工薪阶层不太公平。本来想花点钱买辆车,就不用受挤车之苦了,结果只能开一半,尤其我双号,有的月比单号的还少开一天。这样我干吗还买车啊?”

  和小曲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不少人,骆先生本想在7月份买辆车,但因为奥运限行政策,他推迟了购车计划。谈到单双号限行时,他说:“长期实行单双号限行的政策,一部分人和一些企事业单位肯定会购买第二辆车,这样的话,虽然单双号分开了,但是道路上的车辆总数还是不会少,这样单双号限行就无法发挥作用,而受影响最大的都是工薪阶层。”

  家里已经有两辆车的张先生,对于单双号限行并不赞成,他说:“本来就是因为和妻子开一辆车不方便,才又买了一辆。如果长期单双号限行,那我这车不就白买了?”

  记者在上海通用某4S店采访时了解到,奥运期间该店卖得最好的不是凯越也不是君越,而是商务舱GL8,购买者大多是一些公司或单位。该店市场部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平时一个月GL8差不多能卖出8辆,而奥运限行开始以后,GL8的需求量大增,有一天就卖出了9辆。一些公司不可能因为单双号就不用车,而且也不可能用一些低档的车,所以奥运期间我们GL8和君越的销量不错,基本完成了厂家定的任务。”

  看来,人们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单双号限行作为短期的应急措施效果显著,但如果作为一项长期的政策去推行,恐怕阻力不小,而且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还存在许多疑问。有人也建议相比于单纯的单双号限行,可以采取严格限制公车和大排量车或分时段限行等办法,也许更容易达到预期目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