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汽车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09:35  新浪汽车

  菲亚特汽车有着丰富的产品链和产品系列。这三款车只是冰山一角。马尔乔纳说过,菲亚特集团能够生产覆盖汽车任何细分市场的车型。外电评价,菲亚特新500之所以高调上市,标志着菲亚特作为意大利工业的象征开始全面复苏。在观察家看来,菲亚特是个汽车帝国,无所不能,涉及到汽车以外有许多业务,触角深入到意大利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所积聚的则是一种具有国力的能量。

  “世界汽车缺少了菲亚特就会乏味。”

  这是汽车设计师们的感叹。这就像F1如果缺少了法拉利车队还有什看头一样。这样的联想,不仅在汽车领域,在艺术、建筑领域同样存在,意大利就是一个用人文艺术堆积起来的国度。基于这样的背景,作为意大利汽车工业的代表,菲亚特实际上也就成了世界汽车艺术的公司。这倒不是因为其麾下有法拉利、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蓝旗亚等诸多名牌,而是最为菲亚特著名的百年品牌。

  这是个令人着谜的汽车王国。在意大利,菲亚特是大众的普通代步工具,但也是他们心中的行走艺术,代表的是他们的全部,即是生活的,也是精神的。这样的诠释不足以释放激情和浪漫,而是让人羡慕的是他们的一种人生态度。

  这是一个快乐的汽车品牌,更像是一种行为艺术在感染着这个喧嚣而浮躁的世界,如一缕清风在洗涤汽车消费中的混浊空气……

  国际车展的亮丽风景

  几乎在所有的国际车展上,菲亚特的展台总是与众不同,而在所有的国际车展上菲亚特的汽车设计总会得奖,而他的新车又总会被设计师们看作是流行的风向标。

  “时尚不奢华,普通不简单,独特不离奇。”

  这就是菲亚特汽车留给人们的印象。在不同汽车时代,菲亚特总会涌现出他的代表车型,引领风骚,即便是竞争对手也不得不心悦诚服。汽车对于菲亚特来说,就是艺术。如小老鼠、乌诺、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和朋多等,在不同的汽车流行时代被追捧过,成为一种设计典范。由此而产生的生活情趣犹如浪漫的画卷被印在历史的记忆里,成为怀旧的器物,寄思的标本被珍藏。

  在意大利,至今还有人以开“小老鼠”为时尚。这早就该进入历史博物馆的车型,就像个小不点,在几百年都不变的古老城镇或街道中行驶,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犹如穿越时间隧道,打通了历史与现代的得意,尽享时间和空间及心灵的奢侈。不要以为这是哪个阔佬的奇思妙想,在意大利任何普通人都能享受到这样的快乐。艺术的熏陶使“人人都能成为自己的上帝”。

  三年前,两个意大利小伙子用400欧元淘来一部上个世纪70年代停产的菲亚特500,自费驾车从都灵来到中国。用最简单的交通工具(微型车)完成了自己的梦醒,一个精神之旅的长征。而他们都有不错的职业和教育背景,也有牌子不赖的名车,但他们用这样的方式所要表达的就是快乐,一种精神上的放牧。

  在中国,一辆小乌诺成就了一位女汽车旅行家的感慨是,这车皮实,让你温馨,成了一生中的纪念。而当温州城市改造完成后,市民们建议要把最后一辆菲亚特126P放进历史博物馆,人们感谢它为这座城市变化和发展留下了活的标本。在北京,第一代私家车起步就是从菲亚特126P开始。在上海,还有人在收藏这部车。

  人们喜欢菲亚特超出了国界。

  正如一位设计师所说,原因是菲亚特汽车背后有人文情怀。

  欧洲人的“宠物”

  在德奥交界的小城,因斯布鲁克,这里可以看到很多菲亚特的车型。问当地人是什么原因,回答是这车随意,就像买阿玛尼的服装,什么人都可以穿一样。这样的感觉,不仅存在于这座举办过两界冬奥会的城市,在法国和瑞士都能见到菲亚特汽车在穿行。

  事实上在欧洲,菲亚特的车主是很难被确定的消费群体。因为意大利是个崇尚艺术的国度,浪漫随意的生活方式,以及对个体精神的尊重,养成了人们喜欢慢生活的习惯,开什么车并不重要,但是否有个性很在乎。有人开完笑说,在欧洲不能以车取人,开一辆其貌不扬的破车很有可能就是一个艺术家或什么大师。同样,在都灵的街头扔一个石子也许就能砸到一个汽车设计师的头上。尽管都很夸大,但汽车在欧洲人看来,就是代步工具,而唯独意大利的汽车,人们已经把它升华到一种语言表达,融入在他们的生活里的一员。汽车的社会化属性和阶层的划分在此被让位给了对汽车艺术的崇拜。这就像在意大利听歌剧,在维也纳欣赏音乐,不全都是上流社会独享的专利,它就像中国的茶楼文化,江南的乌篷船,是一种普通的文化现象。

  “我不认为车有什么等级,而只是用途的不同而已。”乔治亚罗的观点颇具意大利人的性格表达。菲亚特原驻华首席代表恰巴一点都不在意自己是派驻员的高管身份有什么讲究,双休日跑到古玩市场与小贩讨价还价,却不失品位,还将派力奥(参数配置 图库)推销了出去。在逛市井中其乐无穷。他说,菲亚特尽管是以生产小型车为主的公司,但不等于平庸或不作为,恰恰相反,我们就是靠小车征服了世界市场。派力奥迄今为止仍旧是巴西、摩洛哥、阿根廷等地的畅销车。用乔氏的话说,此车20年不落后。

  在中国,现在还没有一款车的上市仪式比得上派力奥、西耶纳、周末风(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时的浪漫,如诗如画般的意境(登长城、越西湖、上音乐台)。每当提起菲亚特就会想起这些创意和传播效应在业界被津津乐道。

  去年5月,菲亚特新500重新恢复生产。此车上市举国欢庆,整个欧洲都被感染了。其上市仪式的创意是出于都灵奥运会开幕式设计的原班人马之手。以如此的高规格,隆重盛大的场面庆祝一款新车复出这在世界汽车史上从没有过。上至国家总统下至黎民百姓,都把新500上市当作了节日,而整个都灵市彻夜狂欢。如果不亲眼所见难以置信。来自全欧洲的菲亚特500的车主聚集在都灵市的各个广场展示自己的杰作(改装、装饰后的老爷车),就像对待他们的宠物那样深情,精心呵护,疼爱有加。此景此情,也是难以置信。

  这就是菲亚特的魅力,他把汽车设计成了有灵性的情感之物。

  意大利设计的代表

  在2006年“第二届世界顶级奢侈品排行榜”中,意大利的不少品牌跻身其中,被公认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品牌大国之一,如范思哲、古奇和法拉利等,其中法拉利被排在世界十大奢侈品之列。人们再一次意识到衡量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不但需要经济上的支撑,还需要享誉世界的驰名品牌去传播。文化在此显示出持续的经济力震撼了世界。

  在消费文化中提起意大利人们总会另眼相看,这不仅是品牌的因素,主要还是他的设计风格和对生活方式的阐释总是与众不同,带有感官与精神上的共鸣。汽车也一样。

  在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菲亚特带来的几款车型没有大肆渲染和炒作,而是与法拉利、马莎拉蒂展台为邻,在保时捷、劳斯莱斯展台的对面,偏于一隅,平静地供参观者评头论足,波澜不惊,却还是引人关注。国内不少行家没有少光顾菲亚特的展台,就连主流汽车的相关人士也都亲自看个仔细。有些消费者干脆就打探这些车什么时候进口。

  这是怎样的现象?业内人士直言不讳的说,菲亚特的车都不错,他们把汽车做成了文化。一语道破天机,这就是菲亚特汽车的亮点。对此,菲亚特表示,其中Bravo、Linea和Grande Punto三款车型将在今年8月在中国正式上市。这是完全针对个性、个人、家庭不同用途的车型。有人说这几乎是为细分市场特意打造的座驾,很有味道和情调,这才是真正的带有意大利设计的汽车。但还是有人感到不解,如果这些车早一点拿来国产,南京菲亚特也就不至于劳燕分飞。

  其实,菲亚特汽车有着丰富的产品链和产品系列。这三款车只是冰山一角。马尔乔纳说过,菲亚特集团能够生产覆盖汽车任何细分市场的车型。但曾以保守备受外界诟病,举国关注。外电在评价菲亚特时说,菲亚特新500之所以高调上市,标志着菲亚特作为意大利工业的象征开始全面复苏。而马氏这番话,给人以菲亚特重又雄奇的振奋。在观察家看来,菲亚特是个汽车帝国,无所不能,涉及到汽车以外有许多业务,触角深入到意大利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所积聚的则是一种具有国力的能量。但人们想不明白,菲亚特为何在中国老是走背字,以其随性和浪漫的性格果真的是书生意气?但权威人士感叹道,菲亚特与南汽都合作不好,恐怕也很难与其他车企合作得好。这说明菲亚特还不了解中国的国情,没有学会像其他跨国公司在中国那样圆滑。

  尽管如此,菲亚特的产品还是极具商品内涵,人们意外地发现,这几年,在众多国产车的比拼中,南京菲亚特的产品是靠口头传播卖出去的,用户忠诚度达到了同类车的很高比例。现在菲亚特以进口车的方式卷土重来,将会到来什么?

  “人,不以物活着,但,人,让物使自己活着更有价值。”

  这就是菲亚特提供的消费体验。但也给我们留下了在中国短板遗憾的叹息。不过,中国如果没有意大利汽车同样是个缺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