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车省油教你几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1:04  燕赵都市报

  油价上涨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怎么办?是放弃爱车以步代车,还是精打细算,既享受到汽车带给您的便利和快捷,又少花钱多办事?记者采访了一些车友,并对他们的“省钱开车法”进行了总结,希望带给您一些新的参考。

  保持良好车况

  车况好才好开,这是谁都知道的道理,同理,车况好的车才是省油的。保持车辆良好状态要做到以下几点:定期维养,胎压气压要勤检查,外表要保持整洁干净,减少车辆外表不必要的装饰、外挂,以减少风阻系数。选择正规的加油站加油,以保证油品清洁、纯正,加适合的汽油,保持充沛的动力。加油时间尽量选在早晚,由于热胀冷缩原油,此时油的密度较多,更划算。

  养成良好驾驶习惯

  一些有经验的老司机都认为,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对于省油很重要。根据资料显示:耗油驾驶法会浪费10%以上的油耗,省油驾驶法则会降低5%的油耗。省油的开车方法是,起步要柔和,缓缓踩下油门踏板,逐渐加速,让汽车达到一定挡位速度时,顺着发动机的起动声逐步把挡位从低换到高,进而缩减发动机升温时间,增加燃油利用率。若启动时便拉大油门,急于提速,不但伤车,而且还特别耗油。行车时,要注意轻踩轻抬油门,若猛抬油门,会使发动机转速骤然降低引起牵阻作用,车子要抵消行驶时引发的惯性,使得汽车产生“颤动”而加增耗油。

  行车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开快车、斗气车。处理情况要提前,油门要平稳,少用刹车和避免急刹车。行车前要选择最佳的行车路线,减少堵车机会和不必要的绕行,躲开路面不好的道路。尽量减少车辆负载。没用的东西不要往车上放,如果不是特殊情况或跑长途,平时油箱不要加得太满,要做到“少食多餐”。少用一些不必要的电器设备以减少功耗、油耗,也有利环保。另外,时速超过40公里时就应关闭车窗,减少风阻。尽量少用刹车,在通过交叉路口以及下坡时,都应提前抬起油门

  该熄火时就熄火

  每一个车型都有其经济时速,在这一区间行驶是最省油的,车速过高或过低对节油都不利。车速低,活塞的运动速度低,燃烧不完全;而车速高,进气的速度增加导致进气阻力增加,这些都会使耗油增加。在需长时间驻车的情况下,应立即关闭发动机。但同时也不要频繁启动发动机,因为每当发动机启动的时候电脑所控制的喷油量都会比较多,所以在一段时间内频繁启动发动机绝对会增大车辆的耗油量。而汽修专家还表示频繁启动发动机,更是一种“虐车”的表现。

  开车如何省油

  由于多数时间需要开空调,夏季开车油耗往往比平常上升10%。合理利用空调是夏季行车省油的关键。据了解,当前汽车的空调分手动空调和自动空调,使用手动空调时,车主一上车就得把温度调为最低,这样有利于启动车内循环,让空调短时间内发挥最高的制冷作用;在使用自动空调时,车主先不要急忙给其设定温度,而是将自动状态转为手动状态,然后按照手动空调模式进行操作。

  另外,在贴太阳膜时要选择质量上乘的产品,好的太阳膜可以有效阻挡紫外线,最大限度降低车内温度。同时,停车时尽量要停放在树阴下或有遮挡的地方。

  本报记者刘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