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国Ⅲ标准袭来 自主集体投靠外资求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08:1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高巍 发自北京

  日前,国Ⅲ排放标准将在全国全面实施,其对于商用车市场的影响之大,不是乘用车市场所能比拟。技术跨越的高门槛,巨资投入导致的成本压力,柴油车市场推广的新变局,都令2008年商用车市场依然风云变幻。

  “技术路线的错误选择有可能导致市场的全盘皆输。”康明斯(中国)代表在日前举行的“2008中国商用车国Ⅲ技术高峰论坛”斩钉截铁地表示,康明斯在北美市场的胜利提醒中国商用车企业,围绕国Ⅲ标准的技术路线之争至关重要。

  在这几种实现国Ⅲ的技术路线中,电控高压共轨技术已经占据了绝对的“霸主”地位,国内几乎所有的重卡生产企业在实现国Ⅲ的过程中采用的都是该项技术。EGR技术只为少数企业所采用。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院教授杨福源表示,以欧洲标准为蓝本的商用车国Ⅲ对于跨国车企进入国内商用车领域可谓提供了政策保护,原本占有绝对优势的国内商用车行业正在面临严峻考验。在国Ⅲ“铡刀”之下,非生即死,没有第三条路可走。而且,柴油商用车排放技术标准国Ⅱ向国Ⅲ的过渡,不仅是发动机从机械式发动机向电子式发动机的跨越,更是整车技术、各零部件及总成如燃油喷射系统、电器系统、进排气系统等关键技术的全方位升级。在这一技术关隘上,国内重要汽车企业几乎清一色地选择与国外合资合作,或直接引进为我所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