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集团将变身为欧洲股份公司 不愿纳入保时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13:54  德国财经网

  近日,刚刚庆祝完公司成立250周年的德国重卡汽车生产商曼集团(MAN AG)宣布将变身为曼欧洲股份公司(MAN SE)。但该计划还将得到全体股东的批准,这也是继安联保险公司、Fresenius医疗器械公司和巴斯夫公司之后第四家改组为欧洲股份公司的DAX指数成份股企业。去年六月,持有大众汽车近35%股份的保时捷公司(Porsche AG )也已变身为保时捷欧洲股份公司(Porsche Holding SE),但它并非是DAX指数成份股企业。

  此前,曼集团旗下的柴油机制造子公司已改组为欧洲股份公司-MAN Diesel SE。变身为欧洲股份公司将给曼集团带来一系列的好处,首先公司不再需要在欧洲国家专门设立子公司来从事业务,从而简化了公司的结构设置和节约了成本;其次它将更方便在欧洲进行跨境收购兼并或重组活动。曼集团董事长Hakan Samuelsson表示,“作为欧洲股份公司,我们今后将以欧洲的眼光考虑公司的经营活动并在集团内增进欧洲员工对公司的参与度。

  在变身为欧洲股份公司之后,曼集团的监事会也将按照欧洲股份公司模式进行改组和瘦身。此外,曼集团还将成立欧洲式的工会组织-企业职工委员会,该委员会将由来自16个国家的28名职工代表组成。目前,德国金属业工会组织(IG Metall)和集团的企业职工委员会正在和曼集团监事会讨论未来欧洲股份公司监事会成员的名单和有关企业共决权的事宜。

  目前,同为DAX指数成份股企业的大众汽车是曼集团的最大单一股东,并持有其29,9%的有表决权股份,且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老皮(Ferdinand Piech)出任曼集团监事会主席。此外,在曼集团监事会中来自大众的成员从原来的一个增至三个,现大众汽车旗下的奥迪公司董事长Rupert Stadler 和大众汽车负责重卡汽车的董事Stephan Schaller 已经同皮耶希一起进入曼集团监事会,从而明显扩大了大众汽车对曼集团的控制和影响。

  但市场人士认为,鉴于保时捷公司控股大众汽车的最终目的是建立一个庞大的汽车企业联盟,该联盟除了保时捷和大众汽车外,还将包括德国和瑞典的两家重卡汽车公司曼集团和斯堪尼亚公司 (Scania )。而且,上述联盟也是大众公司监事会主席和保时捷公司的大股东老皮(Ferdinand Piech )所梦寐以求的。然而,保时捷公司公司董事长Wendelin Wiedeking曾扬言要取消大众公司内部的企业管理共决权(Mitbestimmung)和集体工资率协议(Haustarif),为此和大众公司企业职工委员会直接发生冲突并最后诉诸法院。

  近期,担任了十年曼集团企业职工委员会主席的Lothar Pohlmann 已经由更富进攻性的工会领袖Jürgen Dorn 取代。作为熟练机械师,Dorn已在曼集团工作了22年。不久前,Jürgen Dorn公开强烈批评了保时捷公司和它的董事长Wendelin Wiedeking。他表示,曼集团并不愿意随意就被纳入保时捷公司的势力范围,而且这是一家并不懂得尊重共决权和践踏职工权利的公司。他强调,曼集团企业职工委员会和大众公司的兄弟坚决站在一起并将为共决权而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