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奔重汽:从奔驰的合作伙伴到竞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08:07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孟为

  从戴姆勒进入中国以来,与国内企业合资、合作的步伐就从没有停止过。但在近20 年的时间里,戴姆勒一直没有找到在中国合资、合作的成功模式,北奔重汽成立后10 余年,每年销量仍在几百辆徘徊就是一个例子。

  携手合作

  双方的合作要退回到1989 年,尽管从1983 年开始,中国重型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引进了奥地利斯太尔公司的整车技术,在国内生产斯太尔重卡,但是在高端重卡产品上仍是一片空白。戴姆勒-奔驰(戴姆勒前身)正是看中了中国市场的这次发展机遇,投资10 亿元人民币与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厂合作成立了内蒙古北方奔驰公司(现北奔重汽),转让奔驰NG80 系列重卡制造技术,合作期为10 年,设计年产能力6000 多辆。

  然而成立后的北方奔驰并没有取得预期的销售成绩。一方面,由于国内市场对高端重卡的需求有限;另一方面,全面引进奔驰技术的北方奔驰,国产化率较低,产品价格相对偏高,一直没能被市场所接受。

  和平分手

  10 年的时间很快过去,由于与市场预期相距甚远,戴-克没有继续与北方奔驰合作。

  此后的北方奔驰开始尝试在产品上进行调整。2002 年,出任北方奔驰总经理的缪文民开始对公司进行改革,加大力度发展经销商,并且改变了过去北方奔驰只做高端产品的局面,融合国内斯太尔技术,大幅提高产品的国产化率,推出更加适应中国市场的重卡产品。2002 年,北方奔驰销量突破千辆大关。而此后北方奔驰更注重贴近市场,根据市场需求改进和开发产品,因而抓住了市场机遇实现了快速发展。2007 年,北方奔驰重卡销量达到15000 辆,今年上半年更是取得了17000 辆的销售成绩。

  成为奔驰的强劲对手

  迅速崛起的北方奔驰,让戴-克心里颇不是滋味。

  相对于奔驰重卡,北方奔驰无论在价格还是市场需求把握上都比奔驰有优势,甚至在奔驰引以为豪的专用车领域,北方奔驰的重卡产品也开始逐渐代替奔驰产品。

  2006 年,戴-克起诉北方奔驰,指出北方奔驰在技术转让的相关许可协议期满后,仍然继续在公司名称和产品名称中使用“奔驰”字样,侵犯其注册商标专用权,并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要求北方奔驰停用“奔驰”字样的产品宣传和商标注册,并索赔10 万元经济补偿。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北方奔驰不再使用“奔驰”字样,并更改了企业名称。

  尽管如此,北奔重汽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发展得更好,目标直指3 万辆。现在,北奔重汽的实力已经使其成为奔驰重卡在中国中、高端重卡市场最强劲的对手之一,而这一切是在与奔驰分手之后实现的,个中甘苦也许只有奔驰自己才能体会。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