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行业20种现状之大面积、长时间亏损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07:56  商用汽车新闻

纵观整个客车行业,除少数企业外,大部分企业经营状态都不尽如人意

  (佘振清)纵观整个客车行业,除了少数企业以外,大部分企业的经营状态都不是很理想。据不完全统计,客车企业多达100 多家,近5 年来,根据我们对40 多家主流企业的统计,客车行业的亏损面均在40% 以上。

  大面积、长时间亏损是客车企业的一种生存现状,更是客车行业的一种难以言传的隐疾。2008 年,在原材料涨价、国Ⅱ转国Ⅲ、汇率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下,客车行业的经营质量将大幅度下降,如果任其蔓延,将严重影响客车行业的发展。分析大面积、长时间亏损现象,笔者认为,由以下3 个原因决定。

  1、行业的基本特性决定客车行业是微利行业。

  由于客车行业具有小批量、多品种、手工作业比例高等特点,加上关键总成不是掌握在自己手里和市场竞争十分透明,因此,其微利特性十分明显。在整个汽车行业,客车企业无论是亏损面还是盈利能力都处于劣势,以2006 年的数据为例,客车行业的亏损面是汽车行业亏损面的3 倍,销售利润率只有整个汽车行业的1/3。

  2、大集团中的客车企业地位尴尬。

  在客车行业,有不少企业依附于大集团,比如一汽有3 家客车企业,东风有近10 家,广汽也曾经有3 家,江淮有3 家,美的有两家,三一、中联、长城都曾经拥有过自己的客车企业,在整个客车行业,属于大集团的企业约占1/5。在大集团中,由于客车企业的回报率不能与集团的其他资产相比,因此,客车企业在这些大集团中很难得到重视,人、财、物方面的投入在集团中处于次要地位,因此,这些企业中,只有少数企业生存质量较好,大部分企业前景堪忧。

  3、新进入的社会资本对困难估计不足。

  由于进入门坎较低,近年来,客车企业很容易受到社会资本的关注,这些社会资本在其他行业都是功成名就的,对进入客车行业的困难往往估计不足。一般而言,大中型客车的规模达到5000 辆则会进入一线品牌,根据近年来的基本规律,新进入者年销量达到1000 辆相对容易,达到2000 辆则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可以想像,三五年之内要达到5000 辆是何等困难。从社会资本进进出出的教训来看,社会资本进入容易,退出则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对于自身来说,前期的投入打了水漂,对于用户来说,后期的服务只能交给老天爷。因此,社会资本进入客车行业必须要有科学、周密的规划。

  客车行业大面积、长时间亏损现象已成事实,要想改变这种现状首先要解决三大问题:

  1、行业整合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

  目前,客车行业一年400 亿元左右的销售额,却由100 多家企业来瓜分,多、小、散的局面依然十分明显。尽管这两年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分化趋势,但行业整合仅仅依靠市场行为是很难实现的,因为,客车以直销为主,关系营销是客车企业攻城掠地的法宝,加上地方保护因素的作用,通过市场竞争很难真正实现优胜劣汰。如果国家在宏观管理层面通过提高行业的准入门坎或实施市场准入机制来配合,行业整合才能够在短期内取得较好的成效。比如,今年的国Ⅱ转国Ⅲ就是一个机遇,有利于客车行业的资源整合,产品开发能力较差或实力不济的企业将面临很大的困难。关键之处在于政策执行是否严格,如果又陷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怪圈,让投机者的旁门左道之术大有用武之地,行业资源整合难见成效。

  2、市场竞争要讲规则。

  客车市场有很多潜规则,使市场上充斥着一些歪风邪气。实际上,市场竞争的根本是产品,好的产品加上可控的成本,应该成为在竞争中胜出的法宝。我们常常听到客车销售经理们抱怨,由于企业之间产品的差距很小,大家对订单的争夺,往往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降价,有些订单产品的价格甚至突破了成本的底线,这样的市场竞争,怎么会有好结果呢?

  3、加强客车市场的结构调整。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市场需求在不断升级,但由于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客车需求呈现多元化格局。笔者认为,市场需求是可以引导的,这需要客车企业对产品结构的调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制定明确的目标,使产品的附加值呈逐渐增长的趋势。如果一味迁就用户对低端产品的需求,对于企业和行业的发展都没有好处,不仅不能提高经营质量,而且浪费了市场资源。这一点,国外的一些优秀品牌做得十分到位,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