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携三款新车重返中国 陷合资谜团前进成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16:47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告别中国市场半年多的菲亚特汽车再次登陆中国市场,所不同的是这次菲亚特新车的发布会上只有意大利人的独舞。

  在中国市场上已经感受到巨大压力的菲亚特这次一股脑推出三款车型,希望用年轻动感的菲亚特新车来博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但是,在合资项目上迟迟无法获得进展,加上菲亚特赖以生存的欧洲市场目前每况愈下,从2005年开始复兴的菲亚特汽车未来走向成疑。

  难以完成的任务

  8月21日,菲亚特宣布,旗下三款车型博悦(Bravo)、领雅(Linea)和朋多(Grande Punto)以进口车的方式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售价从14.88万~21.9万元不等。从8月22日开始,全国30家菲亚特4S店同时销售博悦和领雅,而三厢轿车朋多则将在9月底正式上市。

  8月20日,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非常“不合时宜”地将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的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低于市场表现”。美林称,菲亚特将无法阻止其2009年的下滑趋势。菲亚特将其2008年利润预期下调8%,2009年利润预期下调12%。

  菲亚特和雷诺汽车一样,除了在巴西市场上占据不俗的份额之外,菲亚特是一个极其欧洲化的公司,欧洲市场占据菲亚特汽车全部销量的80%以上。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菲亚特已经完全退出北美市场。

  但是近年来,欧洲市场受到经济滞胀的影响,汽车销量从2005年开始一直处于缓慢衰退态势。菲亚特从2004年脱离通用汽车的干涉之后,从2005年开始缓慢踏上复苏的道路,2006年和2007年菲亚特的增幅极为强劲,不仅一举扭转通用汽车时代的阴影,同时还一跃成为欧洲最赢利的企业之一。

  自1899年生产出第一辆菲亚特汽车以来,菲亚特汽车已经生产近9000万辆汽车,并且旗下拥有菲亚特500、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等全球经典车型。但在中国市场上,菲亚特汽车在中国首战未获成功,其首家合资公司——南京菲亚特以失败告终。2007年以来,菲亚特汽车重新调整了中国战略。目前,菲亚特汽车已准备牵手奇瑞(参数配置)汽车,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但在合资公司尚未成立前,菲亚特汽车以进口车的方式打开中国市场。

  目前经营菲亚特进口车的首批经销商数量有26家左右,目前菲亚特进口车经销商多为原南京菲亚特的经销商。南京菲亚特鼎盛期总计有160家经销商,但是目前绝大多数都已经退出菲亚特。

  由于单一的产品结构和糟糕的决策,菲亚特公司可能无法完成2010年前在中国销售汽车30万辆的目标。菲亚特目前在中国的汽车年销量仅为2000至3000辆。意大利报纸《IlGiornale》7月份的一篇报道称,因该公司在关闭了与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后,加上当前销售整体疲软,菲亚特公司可能无法完成2010年前的在华销售目标。

  艰难的合资

  显然,菲亚特汽车明白仅仅依靠进口车是无法扩张在华业务的。“菲亚特汽车计划大力实现本土化。”菲亚特中国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在21日的发布会上公开表示,“从长期战略看,进口车业务不足以支撑菲亚特汽车在华发展。未来将引进更多车型、实现本土化。”

  2007年12月26日,在上南“联姻”的同一天,菲亚特宣布撤出南京菲亚特,这是继1997年广州标致解体后,第二家解体的合资汽车企业。保罗·阿尔贝里诺表示,要扭转在华销售的颓势,菲亚特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引进汽车,“完全依靠进口整车可能不属于可持续业务模式。”

  实际上,菲亚特从来都没有放弃在华继续国产的努力,但是饱尝了南京菲亚特的教训之后,理应痛定思痛的菲亚特汽车在华战略反而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乱态势。

  就在三款进口车的上市发布会上,市场突然爆出菲亚特接洽广汽集团的消息,“双方从三个月前就开始接触,并寻求广汽集团代工菲亚特的可能。”有板有眼的消息开始出现在各种报章。

  上周,在意大利菲亚特总部,重庆市政府与菲亚特集团签署了FPT(菲亚特动力科技)轻型柴油发动机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计划投资18亿元,年产10万台,其中70%出口。菲亚特将促使该项目尽快开工,早日把重庆建成菲亚特海外最大的制造基地。日前,又有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菲亚特有意找重庆长安铃木代工生产。其后,又有消息说,菲亚特汽车也在与广州汽车集团沟通,商谈代工的事宜。

  此外,买断菲亚特旗下蓝旗亚Lybra技术的众泰汽车,由此衍生的新车型已经上了国家发改委的汽车生产目录:代号JNJ7160——众泰牌力普拉(Lybra),将在下半年上市。

  有意思的是,虽然诸多说法都没有得到菲亚特方面的正面回复。但是菲亚特似乎非常乐见这些“谣言”广为流传。一内部人士表示,菲亚特汽车就好像未婚的单身汉,有着各种联姻的可能,但这些都仅仅是猜测。

  不过,菲亚特和已经签署协议的奇瑞汽车在这场合资闹剧中显得异常平静。2007年8月,菲亚特与奇瑞签署了在华年产175000辆汽车的临时性协议,菲亚特希望到2009年开始在华生产中型轿车Linea,包括阿尔发·罗密欧这类高端车一度都传言纳入双方合作的框架内,但之后便没有了声音。

  “我们还在保持密切的接触。”奇瑞汽车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和菲亚特的合作,我们有耐心。”

     卫金桥 吴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