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心无旁骛地坚持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11:17  新浪汽车

  李安定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对自主品牌是个难得的好机遇,同时,对所有跨国公司来说,也是最后一个大市场。这是一场全球竞争。现在谁能在中国市场领先,谁就能称雄世界车坛。

  当年詹夏来、尹同耀们所执著坚持的“自主创新”创立的奇瑞(参数配置),是中国轿车自主品牌三个先驱者之一,今天不但纳入了中国轿车的国家队,也成为中国决策层认可的自主创新道路的成功典范。奇瑞也是跨国公司不可小视的中国本土轿车业的代表。

  日前,奇瑞公司被正式授予国家创新型企业称号。作为我国首批获得认定的91家创新型企业之一,奇瑞公司通过10余年的自主创新发展,逐步掌握了汽车研发制造的核心技术,已经实现了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的第一阶段目标,进入开放创新打造自主国际名牌的新阶段。

  2007年,奇瑞销售轿车38.1万辆,比上年增长24%。2007年奇瑞汽车出口11.98万辆,已销售到全世界70多个国家,汽车海外市场再次实现翻番,销量增加了132%,轿车出口量连续五年居中国第一。并在7个国家建立了8家工厂。

  全球汽车的竞争是个世界大战,不是中国的局部市场。中国的自主品牌在这场世界大战中,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打赢战争要靠自己。奇瑞到了今天的规模,尽管还不够强大,但是跨国公司要击垮它也不容易。奇瑞多年来一直在扎扎实实,心无旁骛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奇瑞的活力和核心创新能力,让跨国公司纷纷前来与之合作,合作的条件甚至是传统合资企业难以获得的国际市场。20年,靠“合资”起步的中国轿车业今天走到了成熟期的转折点。如果说,合资时代的特色是“市场换技术”,从奇瑞开始的“后合资时代”,特色将是“技术换市场”——用中国轿车的自主创新技术去赢得全球化市场。

  然而,奇瑞始终保持着最清醒的头脑。詹夏来曾说:中国自主品牌的形势相当严峻。在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还在努力寻找市场空白以获得生存空间。按毛泽东《论持久战》的观点,“相持阶段”都还没有到来,现在还是“敌强我弱”的严酷局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