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款SUV相继登场 CR-V是否还能一家独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09: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据新华社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东风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的销量为39053辆,同比增长146.9%,遥遥领先同级竞争对手,几乎成了独孤求败的“霸王车型”。

  不过,CR-V的好日子可能不会持续太久。据悉,东风日产奇骏将在今年10月国产、一汽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将在年底正式登场,

  而长安福特的iosis X、上海大众的途欢也将在明年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破茧”。业内普遍认为,这四款重量级车型的上阵,将对CR-V形成真正的威胁,并彻底打破SUV市场上CR-V一家独大的格局。

  缺乏对手 CR-V“独孤求败”

  “太不可思议了,上市都一年多了,买CR-V还要加价1.5万元。”去年8月就准备购买2.0L CR-V的同事小章,近日向记者“发牢骚”。

  CR-V为何如此之火?“新CR-V的上市,确实是赶上了好时候。”东风日产一4S店负责人表示,“在目前的SUV车型中,

  还没有对新CR-V构成直接威胁的车型。大切、路虎和普拉多(参数配置 图库)等,是以越野为主的SUV;X5、Q7和途锐(参数配置 图库)定位高端,不适合家用。目前20万元左右的城市SUV车型,虽然有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和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途胜(参数配置 图库)等供选择,但从品牌形象和性能上,CR-V还是要比对手高很多。”

  据了解,在全球范围内,本田CR-V的真正的竞争对手其实是丰田的RAV4和日产的奇骏。前些年,这三款车都是以进口车的身份在国内销售。但2004年4月后,CR-V率先国产,价格从30多万元拉低至20多万元,而目前尚以进口方式打拼的RAV4和奇骏售价仍然在30万元以上,自然就处于劣势,也给了CR-V一家做大的机会。

  四车齐出 SUV市场大洗牌

  “东风日产奇骏今年10月国产、一汽丰田RAV4年底正式登场,这两款车的国产将彻底打破CR-V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成都华通丰田总经理陈斌认为:“无论品牌形象、发动机匹配及豪华装备,这三款小型SUV都旗鼓相当。RAV4和奇骏国产后,价格将从30余万调低至20余万,届时,这三款车将有一场真正的较量。”

  据了解,一家独大的CR-V此前一直采取饥饿销售的策略。而近期东风本田宣布武汉工厂从7月开始,年产能将从此前的12万辆提升到24万辆,产能大幅提升将有利于尽快抢占市场,这也可以看出东风本田对即将到来的丰田RAV4和奇骏的防范”。

  除了东风日产奇骏和一汽丰田RAV4,长安福特的全新iosis X、上海大众的途欢也将于明年相继登场,届时,国内SUV市场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新一轮的大洗牌。

  【市场预测】

  预增50% 明年SUV持续高温

  进入2008年,虽然车市遭遇诸多困境,整体发展节奏趋于缓和,但国内SUV市场增长势头依然强劲。

  据中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SUV共销售22.44万辆,同比增长42.01%,是轿车增幅的近两倍;

  其中城市型SUV市场表现良好,排名前五的本田CR-V、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途胜、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狮跑占SUV销售总量的61%。

  著名汽车分析家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明两年正好是家庭换车高峰的开始,SUV车型凭借其功能性和驾乘舒适性,将成为家庭第二辆车的优先选择。同时,部分进口SUV将转向国产,加上车型竞争尚不充分,市场容量还远未达到极限。因此,SUV市场在明年仍将“井喷”,以超50%的增速笑傲乘用车市场。

  CR-V的四大对手

  东风日产奇骏

日产奇骏

  国产版奇骏将是于去年3月在日内瓦车展亮相的第二代奇骏。预计售价在20万到25万元之间。在外形上,奇骏会突出纯正的越野风格,车身线条更加硬朗。

  预计上市时间:2008年10月

  一汽丰田RAV4

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

  用一炮而红来形容第一代丰田RAV4并不为过,其倡导精致、小巧的城市多功能SUV路线深得民心,在日本首月的订单数就超过17000辆(远高于厂方计划的2000辆)。如今,RAV4已经成为城市SUV的代名词。

  预计上市时间:2008年12月

  长安福特iosis X

组图:福特iosisX概念车

福特iosis X

  iosis X不仅向人们诠释了福特“动感设计”新理念,而且揭示了欧洲福特即将进入近年正热的小SUV市场或CROSSOVER车型市场的意图。

  预计上市时间:2009年4月上海车展

  上海大众途欢

大众全新SUV Tiguan

  国产版本Tiguan加长10厘后车长达到4500mm。是一款重新界定SUV和轿车界限的高性能车型,发动机将搭载大众最新的1.4TSI双增压发动机和2.0TSI发动机。

  预计上市时间:2009年4月上海车展

  记者 黄明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