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劝退克莱斯勒 BBDC“单练”奔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 07:37  经济观察报

  在戴姆勒与北汽福田闪电签订商用车联盟意向时,另一项关于奔驰轿车项目的更深层战略联盟,在戴姆勒与北汽之间或已形成。

  日前,消息人士透露,与北汽福田签订商用车合资意向书之后,8月8日,戴姆勒高层并没有急于回德国,而是与北汽达成联合意向,约见克莱斯勒,共同劝退克莱斯勒,未来的北京奔驰-戴克公司 (以下简称BBDC)或将专注做奔驰单一品牌。

  “目前三方已经初步达成克莱斯勒退出意向,正在商定各方的补偿事宜,补偿总金额或将高达百亿元。”上述人士透露,因为BBDC与克莱斯勒有合同在身,补偿事宜涉及到戴姆勒、北汽对克莱斯勒的损失补偿,戴姆勒对北汽的损失补偿等。而克莱斯勒提出的补偿之一便是要BBDC在全国百余家的原联合品牌营销网络。

  补偿数额或将高达百亿

  早在今年4月份,就有消息人士透露,半年后奔驰将全面清算克莱斯勒在BBDC的资产,此后克莱斯勒将淡出BBDC。目前,本报获得的各项消息表明,清算进程或许已经加速。

  记者致电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其公关人士表示,“目前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仍在BBDC生产、销售。我们也一直和BBDC在讨论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质量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这两款产品都是克莱斯勒旗下非常优秀的产品,在全球市场广受好评,对于300C和铂锐两款车在中国的成功发展,我们不会轻言放弃。”而戴姆勒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仅强调,戴姆勒与北汽控股保持着良好的合资伙伴关系,我们与BBDC合作提供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克莱斯勒产品也在BBDC继续生产。

  但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三方已经初步达成克莱斯勒退出意向,正在商定各方的补偿事宜。补偿的范围包括戴姆勒、北汽对克莱斯勒的损失补偿,戴姆勒对北汽的损失补偿等。“戴姆勒已经初步同意对北汽和克莱斯勒进行补偿,补偿金额尚不清楚。但克莱斯勒提出的补偿条件之一是要BBDC在全国百余家的联合品牌营销网络。”

  按照该人士的分析,涉及三方的补偿总金额或将高达百亿。其中包括,多年合作中,北汽和克莱斯勒在全国的百余家营销网络建设费用;克莱斯勒产品国产化、生产线建设超过30亿元的投入;对北汽、克莱斯勒品牌产生的影响,库存零配件的处理;以及BBDC多余员工的安置费用等。

  但也有接近BBDC高层的人士认为,“百亿元”这个数字本身存在很大变数。因为其中BBDC在全国的百余家营销网络建设费用如何评估就是一个问题。

  其他涉及敏感的还有员工的安置。一旦克莱斯勒退出,BBDC内近千名负责克莱斯勒品牌产品生产、销售的员工去留成为难题之一。如果裁员,不仅问题敏感,而且补偿金额也将巨大。如果不裁员,近千名的员工全部安置在奔驰品牌的可能性亦不大。

  对于克莱斯勒来说,因为此前与BBDC有合同在身,并非主动退出,要求补偿在情理之中。如果获得BBDC全国的原联合品牌网络和现金补偿,虽然会影响到品牌形象,但无论就其已经进行的大规模进口战略来说,还是后续与其他伙伴合作,网络、资金问题都将占据主动。

  而对于北汽来说,要求补偿的“腰杆”同样很硬。与克莱斯勒分家的始作俑者来源于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全球拆分,并非北汽主动。加之与克莱斯勒多年合作的投入,尤其是营销网络方面有形及无形资产等,补偿数额同样不小。“关键是看北汽高层有多大能力,最大限度的获得补偿,弥补投入和品牌损失。”上述人士分析。

  “对于戴姆勒来说,虽然可以通过劝退克莱斯勒完成股权50%的真正转换,但其同样要衡量股权、巨额赔偿,以及未来市场战略之间的最佳平衡点。”业内人士认为,“补偿事宜的谈判不会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事实上,熟悉BBDC的人士认为,协商存在相当大的变数,因为其中涉及诸多复杂的、之前为外人忽略的因素。例如,BBDC成立时,虽然名义上是“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但实际上拥有外方50%股份的是戴姆勒AG和戴姆勒东北亚,克莱斯勒的名字并未出现。此前已有媒体报道,克莱斯勒在BBDC已经丧失话语权。而且已经被注销的北京吉普当年搬迁时的政府补偿金流向等问题也会对协商结果产生不确定因素。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担心,一旦北汽专注与奔驰合作,本就强势的奔驰会像宝马在华晨那样,掌控生产、销售等强势话语权。甚至有可能借力目前国产奔驰的销售疲软,将这些条件作为劝退克莱斯勒后,与北汽补偿谈判的筹码。

  BBDC专心做奔驰

  本次消息如果属实,戴、克全球拆分后,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终于有了明确的结果,即克莱斯勒退出,BBDC成为北汽与戴姆勒的两方合资公司,专注奔驰品牌。

  “国产奔驰新C级车投产前期,因零配件供应等产能不足,销量有限。但近期在产能上来之后,出现销售疲软。加之BBDC此前两年的巨额亏损,对于北汽和戴姆勒来说,联合劝退克莱斯勒,专注奔驰品牌的可能性很大。”业内人士分析。

  按照此前传出的消息,奔驰的拳头产品、全新换代的E级轿车将在2010年前后在BBDC投产,而根据合同,克莱斯勒300C的生产截至日期亦是2010年,新上市的铂锐将生产到2013年。如果克莱斯勒退出,或将腾出更多产能。

  “近期,BBDC奔驰品牌的员工正在分批到德国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培训,也在不时地从克莱斯勒品牌生产线调工人到奔驰品牌。”BBDC内部工程师证实奔驰新车型的引进工作正在进行。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全球顶级豪华车品牌,对中国市场有着更多期待的戴姆勒,希望中国合资公司专注奔驰品牌生产的心思可以理解,但作为北汽制衡强势奔驰的砝码,同意克莱斯勒退出的原因令人费解。

  熟悉北汽的人士透露,克莱斯勒游移不定的中国合作战略是北汽同意联合戴姆勒劝退克莱斯勒的导火索。“先是把道奇等品牌车型放到东南汽车生产,再是与奇瑞公司代工项目意向的签订,继而合资意向的产生,以及不久前与长城公司合作意向的签订,都令北汽对克莱斯勒的不专注产生不满。”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克莱斯勒同意退出,与此前被称为克莱斯勒与北汽继续合作风向标产品——铂锐的销量并不尽如人意有关。

  戴、克全球拆分后,BBDC是否拆分一直是三方股东探讨的重点,但因“合资公司成立不久,尚未进入快速发展期,产能、规模都不符合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相关的分拆规定,更不利于企业的发展”等原因遭到政府部门拒绝。此后为挽留克莱斯勒,有消息人士透露,北汽高层曾秘赴克莱斯勒,并言谈甚欢,决定大力推出克莱斯勒拳头产品铂锐。

  铂锐从到北京生产之时就被业内普遍看作是克莱斯勒与北汽后续合作能否顺利进行的风向标。在今年3月铂锐上市前,克莱斯勒亚太总裁墨斐曾对媒体表示,克莱斯勒是否在北京投资,其实是个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如果新产品作不好,一年几千的销量,谁还有信心再投资。所以一定要双赢,保证这块业务的成功。而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也曾明确表示过类似的关键。

  但目前,铂锐的销量若达到既定的2.4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已十分困难。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1—6月份,铂锐总销量5590辆,月均不足1000辆。近两个月,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销售乏力,铂锐和此前国产车型克莱斯勒300C的销量更是不容乐观。

  “劝退‘鸡肋’般的克莱斯勒,北汽既能加大与奔驰的合作,又能获得相应补偿,对于北汽来说并不吃亏。牵扯多年的戴姆勒、北汽福田项目闪电签订,戴姆勒出技术、出网络的让步,或许就是一个新开始的信号。”消息人士分析。王秋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