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代汽车》2008年第9期--针尖对麦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14:46  当代汽车杂志
《当代汽车》2008年第9期--针尖对麦芒(图)

图为《当代汽车》杂志2008年第9期杂志封面图片

  广州本田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VS广州丰田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

  文/曾俊夫摄影/林浩

  又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尽管本田较丰田在整体实力上略逊一筹,不过它们旗下的各级产品却是争锋相对,现在新飞度和雅力士又展开了贴身肉搏,这一场势均力敌的战役注定会蹦出些许火花。

  或许是我们太过关注A0级小型车,这已是今年内第二次做这个级别小车的对比选购了,虽说时下市场关注的热点已倾向紧凑型或级别更高的车型领域,但作为年轻人,我们似乎没有什么理由可以拒绝它们。这些小家伙们个个都身段小巧、空间紧凑,虽然无法染指豪华,不过凭借省油、灵活、价格低的优势,近几年来它们几乎成为了年轻人展现自己青春活力的“大玩具”。实际上,在花团锦簇的小型车市场上也并不乏选择余地——大众波罗(参数配置 图库)、雪佛兰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和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标致206(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铃木雨燕(参数配置 图库)等等,个个都颇具实力。不过除了上述车型外,又有两个重量级角色新近登场——广州本田新飞度和广州丰田雅力士。

  相对于丰田而言,本田汽车公司虽然在整体实力上略逊一筹,但它们两家却从未停止过对寸土寸金的纷争,并且各自的车型更是针尖对麦芒:中型轿车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对阵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紧凑型轿车思域单挑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现在又有精彩上演,小型车新飞度在国内迎来了丰田的“优秀学生”雅力士,一场贴身肉搏在所难免。

  既然都是新近登场的重量级角色,那么它们一定都拥有辉煌的过去和显赫的成绩,不过老实说,在这场one by one的肉搏开始前,似乎过去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浅薄。那好,就让我们忘掉它们的今生前世,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一遛便知。

  并非传统两厢造型的两款小车给人的第一印象却是胖

  青春靓丽的女青年们不约而同地忙着给自己制定周密的减肥计划,然而汽车领域里却发生了截然不同的状况,各大厂商都忙着给自己的车型“增肥”。目前各厂新车量产后,车身都会带有明显的发福迹象,就算小巧秀气的新飞度和雅力士也在所难免。其实从外形设计的角度来看,新飞度和雅力士这两个小肥丫也都不约而同地带有明显的Crossover痕迹,四轮四角是这类小车的基本准则,然而短小的发动机罩、极度倾斜的A柱以及前门三角窗这些几乎都是明显的单厢车造型元素。虽然上一代飞度已是这个模样,但新飞度更加地浓墨重彩。

  如果论出生年份,雅力士显然要长新飞度3岁,虽然受老龄化问题困扰,不过好在它的外形并不落伍,前脸憨厚得像一只泰迪熊,它的车身造型元素中单厢车的成分较少,这也为较细的A柱提供了落脚点,在这一点上它能提供比飞度更开阔的视野。不过雅力士也有遗憾之处,首先是整车长度仅有3750mm,轴距也只有2460mm,这必然导致前后门的开口大小会顾此失彼,因此较窄的后门不仅开启角度不大,上下车时鞋底还会擦花门饰板。

  要说两车都有运动款,不过简单的裙边包围并未扩大整车尺寸。新飞度的身长达到了3900mm,轴距为2500mm,宽度和雅力士同为1695mm,而高度则比雅力士矮了20mm,在修长的车身修饰下,它的体形更显匀称——这也是它吸引众多年轻人的必杀技。此外,新飞度的车尾制动灯还采用了LED发光体,被“亲吻”的可能性更小。

  内饰设计风格见仁见智,就看你是更愿意接受传统还是宁肯挑战新奇

  习惯性地坐在后排座中间位置,看看内饰的设计和用料,体验一下中间座位的舒适度。

  新飞度的后排座各方面空间都不错,并且底盘中间位置的鼓包很小,这点和雅力士一样,不会影响到双脚的放置。内饰不论设计、用料还是工艺都显示出了本田的功底,这在我的同事6月到大连试驾过新飞度后便已下定结论。新飞度的炮筒仪表盘非常醒目,并且采用拉丝面板,看上去很精致。中控台部分的造型出乎意料地和思域Type-R有几分相似,值得一提的是人机工程方面做得到位,将双手轻松地放在方向盘的3点和9点钟方向,除了传统的灯光和雨刷控制手柄外,只需稍稍移动手臂,左手便可调整电动后视镜,右手则可控制空调旋钮和音响。

  相比新飞度,雅力士在这方面稍欠火候,不仅内饰做工稍逊,分别位于中控台顶部、底部的仪表盘和空调旋钮还考验着驾驶者的注意力。其实前辈威姿(参数配置 图库)上的数字式仪表不错,可读性好,用些许余光便可对当前车速一目了然。还好,后座的舒适性为它挽回了一点面子。虽和新飞度一样为4/6分折叠,不过雅力士的左右侧座椅可单独调节前后位置和靠背角度,并且厚实的座垫慰劳着臀部,但是问题也十分突出——较短的座垫和新飞度一样无法满足15分钟以上的坐乘舒适性。

  通过我们实际测量,在内部空间上新飞度继续保持优势。虽然车身比雅力士矮那么20mm,但后座的头部空间却要大70mm,除了后座的靠背和座垫整体调节功能有些别扭外,它的前后排肘部空间都比雅力士大,分别达到1410mm和1390mm(雅力士:1365mm和1325mm)。探其究竟,原来新飞度的前后门饰板进行了内凹处理。新飞度的行李厢容积为380L,雅力士仅为272L;而行李厢开口距地面高度,前者为600mm,后者为700mm。不过雅力士的行李厢地板和开口齐平,取放物品稍稍方便一点。

  动力系统的较量没有输赢,两车都更适合悠闲的驾驶方式

  可以说,本田和丰田在发动机动力上的博弈,几乎就是i-VTEC和VVT-i气门技术之间的较量。坊间流传:在双VVT-i出现之前,VVT-i一直逊色于i-VTEC。其实通过分析不难发现,VVT-i只能控制气门的开闭时间,而i-VTEC则可同时对进、排气门进行开闭时间和开度的控制,在动力输出和燃油经济性之间拥有更好的平衡性。不过双VVT-i面世后,也基本解决了VVT功能单一的劣势。

  装备在雅力士上的这款双VVT-i技术1ZR-FE 1.6L发动机在国内同级别小车中,功率和扭矩都出类拔萃——最大功率为87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50N?m/4400rpm。从发动机的输出特性上来看,它属于高转速发动机,当转速一旦超过3000rpm以上,便可以获得70%以上的动力输出,实际的驾驶感受也印证了这一点。只是比新飞度重45kg的体重以及4速自动变速器拖了后腿,不过得益于大扭矩,前2挡加速够猛,切入3挡时车速就已逼近80km/h,只是4个前进挡的设定在高速行驶时不利于节油,并且发动机噪音也偏大。

  虽然排量小了0.1L,不过新飞度的这台L15A发动机也并非等闲之辈,它的输出数据也同样精彩。最大功率88kW/6600rpm,比雅力士还大1kW,最大扭矩145N?m/4800rpm,略低于雅力士。从发动机的输出特性看,飞度的最大功率和扭矩输出转速也偏高,这对降低油耗并没有什么直接帮助。但它的优势在于较轻的车身和5速自动变速器,虽不如上一代CVT顺滑,不过微弱的换挡冲击以及较低的行驶转速也为低油耗打下了基础。假使粗暴地对待L15A,它会发出嘹亮的大嗓门,而提速感和雅力士一样还不错;如果温柔地驾驶,发动机转速在1800rpm时车速为60km/h,而噪音只有61.3db,雅力士在车速60km/h时发动机转速接近2000rpm,噪音达到了65db。

  其实像这类小车理应提供一些增加驾驶乐趣的装备,比如手自一体自动变速器,但遗憾的是我们在新飞度和雅力士上都没有发现。倒是新飞度在炫酷运动版上装配了方向盘拨片换挡装置,虽然变速器换挡座上并没有手动换挡功能,不过拨片的出现倒是弥补了纯自动模式的缺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