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燃油开始降价 未来油价走向难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8:50  中国汽车报

  -晋 淳 文

  8月2日,我随家人开车从休斯敦西北部的住家出发,沿着6号环城快速路行驶,到达南部卫星城“糖城”(Sugar Land)看望朋友。在地理位置上,这个行程相当于在北京从中关村开车沿着西四环路南行,到达亦庄开发区。

  走过半个城市,我留意观察沿途加油站(多达27个)的价格指示牌,发现各加油站似乎在打“价格仗”。不仅不同品牌的加油站之间有差价,而且同一品牌的连锁加油站价格也不一样。有时相距不足500米,甚至隔路相望的两家同品牌加油站,同牌号汽油的价差竟达每加仑0.16~0.20美元。

  - 埃克森汽油降了9%

  当我们将车开进一家“埃克森”(EXXON)加油站加油时,我用随身携带的相机,照下了这家的价格指示牌,发现每加仑87号、89号和91号汽油的价格分别为3.619、3.749和3.879美元,每加仑柴油的价格为4.599美元。在油价高企的当今,又是在全球最大石油公司的加油站,这个价格低得令人难以置信。在美国,埃克森、壳牌等名牌石油公司的油价略高于中小石油公司。

  沿途所见各加油站,每加仑87号汽油(这是使用最广泛的普通无铅汽油)的价格,最高者为3.799美元,最低者为3.539美元(相差7.3%)。对于各加油站自身而言,这样的价格均是今年以来的最低价,说明全美燃油价格普遍下降。

  为了显示实际降低幅度,我查看前不久我曾报道过的那家离家最近的德克萨斯石油公司加油站的价格,8月2日87号汽油标价为每加仑3.719美元,与其7月18日出现的最高价(3.899美元)相比,下降了0.18美元(约4.6%)。我还查看了上述埃克森加油站87号汽油7月22日出现的最高价为3.979美元,比8月2日价格高出0.36美元,说明该加油站价格降了9%。我们上个月租车游览美国大峡谷时,沿途加油最高价格曾达到4.499美元/加仑。

  - 未来油价走向难测

  对于此次油价下降的原因,美国社会各界说法不一。多数人认为,上半年油价暴涨,主要是因投机者疯狂炒作石油期货所致,这一观点从洲际交易所的石油期货交易记录得到佐证。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长亚巴迪透露,上述交易所的石油期货交易额由2005年的1.7万亿美元,激升至2007年的8万亿美元,两年间增长近5倍。其次,与石油市场供求状况的改变有关。一方面,科威特等产油国为平抑油价不断增加原油日产量;另一方面,去年以来疲软的美国经济和高涨的能源价格导致了燃油需求下降,据说目前美国国内市场日平均需求量已降至去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运输业能源需求占全世界的1/3,有一半以上靠进口,美国石油供求关系的改变对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巨大。

  对于今后油价将如何变动,说法更多。普遍的看法是近期价格虽然还有可能进一步下降,但下降幅度不会很大。多数消费者认定燃油价格已“走上不归路”,“一美元(每加仑)油价”时代一去不复返。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我认为美国平均油价将长期停留在“4元线”附近(即每加仑4美元,相当于每升1美元左右)。

  - 油价上涨对策扑朔迷离

  面对燃油价格上涨,美国百姓怨声载道。各界人士,尤其是专家、学者向政府提出了各种对策,但迄今看不到来自官方的统一说法。

  位于达拉斯市的国家政策分析中心的能源专家斯特灵·伯奈特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公布的“2030年美国能源需求将增加19%,世界能源需求将增加55%”数据,确信除非能源供应显著增加,否则能源价格注定会上涨。他认为应该开采美国北极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内和美国近海蕴藏的石油,增加本国石油产量,同时寻找“新燃料”,但他反对用生物燃料作为替代能源,认为这样做会抬高粮食价格。

  位于休斯敦的莱斯大学贝克公共政策学院的肯尼斯·麦德洛克则认为应从控制需求和增加能源产量两方面入手,而增加能源产量“并非完全来自石油”,也来自风能、太阳能和生物燃料等其他能源,因为“石油是有限的资源”,我们总有一天会选择不再使用石油。

  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已呼吁国会放开近海石油开采禁令。下届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主张开采更多外海石油,奥巴马则鼓吹风力和太阳能发电。

  美国老百姓面对高油价,只能采取尽量购买和使用省油小车,并尽可能减少出行率节约燃油。消费者用车观念的改变,迫使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多生产省油的小车,少生产不受欢迎的大排是皮卡和SUV。今年初北美车展上亮相的小型车已先后在美国市场大量上市,据悉更多的小型车和“瘦身”以后的轻卡将在明、后年上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