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半年商用车出口有惊无险 稳步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8:46  中国汽车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杨丽娟

  “今年上半年,虽然受到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我国商用车出口仍然稳步增长。随着汽车出口基地和汽车出口基地企业的建设,我国许多地方和汽车企业已经建立了长远的发展规划和国际战略,拥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下半年,虽然面临不确定因素,我国商用车出口形势不会出现太大变化。”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在研究上半年商用车出口情况后做出推测。

  - 上半年出口稳步增长

  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载重车、特种用途车、机动大中型客车等商用车出口数量占我国出口汽车总量的49.8%,出口金额占总金额的71.5%。其中,载重车出口15.15万辆,同比增长45.7%;出口金额1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16.8%。特种用途车出口金额10.16亿美元,同比增长59%;出口1.54万辆,同比增长17.7%。机动大中型客车出口1.78万辆,同比增长22.5%;出口金额5.14亿美元,同比增长88.3%。

  记者采访了3家客车企业和3家卡车企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他们今年上半年的出口数量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各企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出口客车2258辆;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在海外市场销售客车1700多辆,销售金额近7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87%和125%,外销市场从40多个扩大至60多个国家和地区。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在海外市场销售整车约1370辆,同比增幅超过240%。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上半年销量大幅增长,重卡出口约7000辆。下半年通过俄罗斯的相关认证后,预计出口俄罗斯市场的重卡数量将继续增加。今年,该公司重卡出口目标为2万辆,争取达到2.5万辆。陕西重型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上半年出口各类车辆6302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62%。其中,自卸车占78%,牵引车占13%。预计陕西重汽全年创汇将达6亿~8亿美元,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东风商用车上半年出口量则占到公司全年出口目标的70%以上。

  - 部分小企业可能出局

  据业内人士分析,下半年商用车出口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使企业的生产成本明显增加。人民币不断升值,使出口企业的利润和中国商用车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下降。近一段时间,俄罗斯等国家相继提高商用车进口门槛,增加了中国商用车出口的难度。此外,国际经济形势不稳定,也会对中国商用车出口造成一定影响。相关资料显示,我国商用车出口国家排名前五位的俄罗斯、越南、伊朗、乌克兰和阿尔及利亚,经济发展都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

  尽管存在上述不利因素,接受采访的各企业人士均表示,不会影响全年出口目标的实现。

  陕汽集团国际市场与合作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即将通过中东六国机动车辆及轮胎产品GCC认证,下半年的出口量有望大幅增长。虽然上半年的出口量不到全年目标的一半,但全年出口形势依然比较乐观。

  厦门金龙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已经完成海外销售1700多辆,占全年海外销售目标(2600辆)的65%。他对记者说:“下半年海外销售900辆的目标不难实现”。

  傅培昭认为,我国商用车出口集中度比较高。从今年1~6月的情况看,出口规模达到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有11家,出口量占总出口量的46.3%,出口金额占总出口金额的51.2%。上半年,我国整车出口取得突出成绩的商用车企业包括:中国重汽、一汽、东风、陕西重汽、厦门金龙、江淮股份、宇通集团、江西江铃、苏州金龙等。

  “从总体形势看,下半年商用车出口应该是稳步上升。各企业的出口形势,取决于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出口水平。”傅培昭认为,规模较大的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无论认证门槛提高还是人民币升值,都不会对他们的海外销售造成太大影响。相比之下,规模较小的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从下半年的整个形势看,他们可能受到较大冲击,甚至被淘汰出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