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市场增速放缓 经销商期待金九银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7:40  中国汽车报-二手车时讯

  -本报记者 付秋男 文/图

  年初业界普遍看好的市场,大家期待的“井喷”并没有来到,反而出现了增速放缓的势头。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上半年全国31个省市二手车累计交易121.20万辆,同比增长15.08%。与去年同期的21.94%相比,下滑了6.86%,增速逐渐放缓。来自各地方的消息也表明,今年以来,特别是进入淡季以来,二手车市场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出现了偏冷的迹象。

  - 广东二手车市场有些低迷

  据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广东省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151825辆,同比出现回落的迹象。并且上半年的交易量虽然基本与去年持平,但是利润有所下滑。一位市场负责人则表示,尽管交易量与去年差不多,但实际上二手车市场已经出现了萎缩。

  作为目前最大的区域市场,广东进入今年后,只有1月红火过一段时间,春节后接下来的2、3、4月,成交量都保持平淡状态。从该省汽车流通协会提供的数据来看,除了1月交易量达到43112辆外,2、3、4、5月份的成交量始终难以突破3万辆,分别为24552辆、27513辆、27271辆和29377辆。

  - 北京二手车市场特点突出

  据统计,北京市二手车上半年交易量同比增长12.35%,市场表现有两个比较突出的特点:一是成交车辆平均使用时间已接近6年,比以往有所拉长,上半年市场上2002年、2003年车型的数量比较多,影响了整体二手车交易,也说明消费者延缓了第一次换车的周期。二是车辆平均交易价格的继续上涨,上半年北京二手车市场的成交价格同比增长了13%。

  最近由于单双号实施等原因,北京几大二手车市场库存数量明显减少,二手车实际交易量也因此有一定的萎缩。根据统计,除变更单双号过户数量,北京二手车近期实际交易量比去年同期下滑不少,二手车库存也减少了近一成。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北京庞大的汽车保有量使二手车市场充满了商机,交易高峰或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

  - 上海二手车市场波动较大

  今年1~6月,上海二手车市场受外界因素影响波动较大,前5个月二手车交易累计量为89404辆,同比增长8.7%,基本呈现相对平稳、小幅增长的态势。据分析,牌照、排放政策、油价上涨以及新车销量萎缩等因素造成上海二手车市场遭遇大幅度波动。1月交易量为20949辆,2月仅有9485辆,不到1月的50%。

  从3月开始,上海特有的牌照价格趋于稳定后,二手车经营者把目光盯在了4、5月的旺季。但市场表现的旺季特征并没有往年明显。随着排放新政的实施,不少新车经销商开始把国Ⅱ车型转向二手车市,加上新车销量的萎缩,使二手车市场出现较大波动。6月油价上涨,造成大排量二手车交易量减少。当地相关人士认为,虽然数据显示上半年二手车成交量仍然有增长,但6月成交量缩减比较明显。

  - 成都二手车市场恢复迅速

  在经历了大地震之后,成都曾经短暂回落的二手车市场迅速恢复了生机。7月成交量相比6月增长了20%。据当地专家分析,一是因为地震对6月二手车销量造成了短暂抑制,积累的消费能量在7月集中爆发,二是新车销量的恢复也带动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置换用户不断增加。

  为了推动市场的繁荣和发展,成都的品牌二手车商都很重视推广活动,以往用在新车上的一些招数也出现在了二手车上面。例如置信•精典开展了“二手商务车闭馆销售”“次新车专场推荐”等活动,一些品牌二手车商还针对二手车开展“按揭购车”业务,二度车网的标车活动也解决了二手车主卖车和二手车商收车难的问题,增加了车源。

  - 经销商期待金九银十

  虽然目前二手车市场增速放缓,但车商依然对前景充满了期待。一些目前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渐减弱,像油价的上涨、新排放标准的实施等,诸如消费观念、保有量的不断上升、市场的逐步规范化,这些利好因素都将促进市场提速。一位经营者这样表示,我们都在等待着金九银十的到来,我们相信到时候市场将会出现较快的增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