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小车较劲1.5L黄金排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14:32  新浪汽车

  曾经,1.6排量的车型以强劲的动力、良好的操控性和经济燃油性,被誉为市场车型的“黄金排量”,而此前,1.3升排量也曾因其超低的油耗获得过“黄金排量”的美称。随着发动机技术的不断改进和发展,1.5L两厢小车在今年的车市脱颖而出,不但动力水平比起1.6L毫不逊色,用车过程中也非常省油,一些1.5L最新上市的精品两厢小车,如新雨燕1.5甚至比其它1.3L车型的百公里油耗更低。凭借凭借超低的油耗、良好的操控、动力和高性价比优势,1.5L小车在国内车市迅速蹿红,成为新一代的“黄金排量”车型。而1.5级别小车的较量也越加激烈,新雨燕1.5、08款飞度、马自达2等精品两厢小车各有拥趸,下面我们将从动力、配置、性价比等方面进行综合比较,看看究竟谁才是1.5L黄金排量的小车之王。

  角逐黄金排量,1.5发动机大比拼

  通过图表可以看出,新雨燕和08款飞度都采用1.5L直列四缸发动机,而由于马自达2的1.5L车型虽然还没在国内上市,不过根据网上透露的消息,也同样配备了直列四缸发动机。由于新雨燕搭载的M15A发动机采用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通过彻底减少发动机本体方面的摩擦、对燃烧室以及进气排气系统的优化设计改善燃烧,并且采用全铝合金缸体设计减轻车中,不但达到提高发动机扭矩和功率,降噪减震的效果,还有效地降低了油耗。

  而新飞度搭载了本田新开发的L15A i-VTEC发动机,采用单顶置凸轮轴结构和VTEC技术,保证了中低速和高速的配气相位及进气量的要求,使发动机无论在何速率运转都达到动力性、经济性与低排放的优化状态。

  从动力和油耗的综合比较来看,新雨燕1.5的最大功率为76kw/6000rpm,百公里油耗仅为5.3L,不但比起飞度5.6L的油耗来占有很大优势,甚至比马自达2的1.3L车型持平。此外,新雨燕1.5的尾气排放标准达到国IV,完全契合目前国家提出的绿色环保理念,飞度1.5L的功率稍大,不过油耗的尾气排放方面却稍显势弱。再从操控性比较,新雨燕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加纵臂扭力梁式半独立后悬挂的组合,曾在国际著名拉力赛事JWRC上勇夺2007年度总冠军宝座,其良好的操控性和高通过性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飞度和马自达2也打出运动的概念,不过相比起来雨燕经历JWRC粹炼的纯正运动基因似乎更占优势。

  两厢小车PK,高性价比称王

  高性价比是1.5L被成为黄金排量的重要因素,从新雨燕1.5、马自达2、飞度1.5的价位来看,基本都在10万元上下徘徊,比较符合时下年轻人的消费实力。从三款两厢小车的价格比较,新雨燕1.5手动型起价8.18万元,自动型最高配置的售价9.88万元;飞度1.5L的价格在10.68万元到11.68万元,最低配置车型比新雨燕的最高配置车型贵上8000元;马自达2在国内上市的虽然是1.3L车型,价格却在8.38万元到10.13万元,也比新雨燕1.5稍贵,我们可以推测马自达2的1.5L车型价格将会更高。从价格的综合比较来看,新雨燕1.5显然是三款小车中最为实惠的一款。

  再来看看配置,新雨燕1.5配备了小车中少有的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和自动恒温空调,还添加了倒车雷达、多功能真皮方向盘、6碟CD播放机、MP3接口等人性化配置。此外,新雨燕TECT轻量化高刚度安全车身设计,配合六安全气囊的辅助保护系统,为车主提供了最周到的驾乘保护,并曾经获得小型乘用车中唯一C-NCAP碰撞测试四颗星的成绩。新飞度1.5和马自达2比起新雨燕1.5来,少了前座侧SRS安全气囊和测窗SRS安全气囊,在安全保护方面略有不足。新飞度还少了智能无钥匙系统、自动恒温空调的配置和6碟CD播放机,从配置的丰富程度来看,与新雨燕1.5相比还存在一定的距离。

  点评:随着车型越来越多,1.5排量车型的竞争将逐步加剧。从动力、油耗、配置和性价比的综合考量来看,新雨燕在三款1.5排量小车中暂居优势,不过,这些精品小车仍各有优势,消费者的口味也不尽相同,要讨得买家欢心,这些品牌车型还有很多功夫要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