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汽车被正式确定为国家创新型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11:5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近日,由国家科技部、国资委和全国总工会联合认定的创新型企业的授牌仪式上,奇瑞(参数配置)公司被正式授予国家创新型企业称号。作为我国首批获得认定的91家创新型企业之一,奇瑞公司通过10余年的自主创新发展,逐步掌握了汽车研发制造的核心技术,已经实现了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的第一阶段目标,进入开放创新打造自主国际名牌的新阶段。

  据了解,作为一项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举措,创新型企业前期的报审活动早在2006年3月就已全面展开。而此次最终被授予创新型企业称号的首批91家企业,都经过了严格的评选工作,以事实证明了自身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

  在深化推进自主创新方面,奇瑞公司确定了包括自主创新的发展战略、以企业为主导的研究开发体系的建立、科学的创新能力建设发展规划等7项主要自主创新举措。而借助以上举措的实施,在2006年当年,奇瑞就在销售上品味到自主创新带来的成果:全年共销售整车30.52万辆,同比增长61%;其中出口5万多辆,同比增长197%;实现销售收入157亿元(含出口创汇26223万美元);国内市场占有率为7%,在全国乘用车行业排名第四。2007年销售38.1万辆,比2006年增长24.8%。2007年,奇瑞汽车出口11.98万辆,海外市场再次实现翻番,销量增加了132%,轿车出口量连续五年居中国第一。

  奇瑞以优秀的创新文化为导向,加强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积极扩大创新工作的应用范围。开展了包括试点工作计划、产品开发计划、创新能力建设计划在内的多项工作。使企业更加有效的完成了即定的各项任务,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并为引导和带动其他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科技部的负责人透露,为鼓励更多的企业积极加入到“创新型企业”的行列中来,科技部等有关部委已制定了相关政策,对试点创新企业予以支持,其中包括:支持试点企业积极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以及地方重大科技项目;在具备条件的试点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基地;积极支持试点企业运用政策性贷款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组织开展试点企业的各类创新人才培训;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对国有试点企业,强化业绩考核对技术创新的导向,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表彰和奖励。

  “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十二分企业文化”,奇瑞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通过建设创新的企业文化,10余年来,形成了全员创新的企业文化氛围,自主发展,掌握了汽车研发、制造、管理的核心技术,形成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此次奇瑞公司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创新型企业是对奇瑞10年创新道路的肯定,奇瑞人将通过持续创新,永续经营,把奇瑞建设成一家技术型的公司。”

  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奇瑞成功跻身创新型企业和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国家提供的相关优惠政策和在资金、信息等方面的支持,将为奇瑞的自主创新、加速发展助推增速,使奇瑞汽车如虎添翼,全面加速国际化进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