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萎缩 销量下滑 下半年重卡竞争拼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7:37  商用汽车新闻

  下半年重卡企业拼什么才能赢?

  渠道?质量?品牌?

  都是。但是,要想扩大市场份额,最终还是要靠降低成本。可以这么说,上半年产能大者赢,下半年则是成本低者胜。

  现在,主流重卡企业在品质和服务上没有太大的区别,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地盘。下半年市场不好,各个企业都会加强促销和服务。那么怎样才能从别人手里夺得市场,扩大份额呢?

  惟有靠低成本取胜。特别是在当前通货膨胀的背景下,如果不能降低成本,不但不能夺得市场,还有可能“倒下去”。

  销量下滑后,每辆重卡的固定成本会迅速升高,特别是对那些自产自销程度很高的企业,以及产能很大的企业,市场低迷将会对单车成本造成很大的影响。

  另外,原材料价格、物流成本、人工成本等都在持续上涨,再加上销量下降导致资金回流慢、赊销增加等一系列因素,有些企业甚至出现现金入不敷出的情况。今年物价上涨的幅度远远大于重卡价格的平均上涨幅度,有些企业的利润在上半年就缩水很多,下半年利润有可能继续下降,甚至可能出现亏损。

  可以这么说,成本控制不好的话,很多企业甚至会逃不过市场低迷这一劫,有可能就会因亏损而“倒下去”。

  怎么才能降低成本?

  提高管理水平是降低成本的不二法宝。事实上,中国的重卡企业在提高管理水平上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近年来,持续的市场火爆使得重卡企业重生产而轻管理。很多企业都是供不应求,大量的人力、物力等资源都是放到了如何提高产能上,工人都忙于加班加点,企业无暇思考如何降低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企业如果能利用下半年生产任务不紧的机会,狠抓管理,减少能源消耗、原材料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那么不但能够顺利度过下半年的苦日子,更是进一步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的不二选择。(姚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