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戴姆勒回归合资 优先发展福田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7:34  商用汽车新闻

  本报记者 余春瑜

  8 月8 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8 月7 日,福田汽车与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在京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双胞胎”变“独生子”

  双方的合作在绕了一大圈后,似乎又回到了起初的原点,但已然又不是原点。按照《合作意向书》,福田汽车 和戴姆勒按照50 ∶ 50 股权建立中重卡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和奔驰OM457 发动机(欧Ⅴ排放标准、460 马力),合资公司的中重卡产品将使用福田欧曼品牌。简言之,未来的合资公司将优先发展福田欧曼品牌——这经历了一个“双胞胎”变“独生子”的艰难过程——从2004 ~ 2006 年谈判时的“奔驰、福田双品牌”到“合资公司只做一个品牌”(福田汽车负责人语),这正是与国内其他商用车合资企业最大的不同。

  只有一个“独生子”(品牌),就保证了双方不会同床异梦,欧曼品牌作为合资公司的“独生子”将能获得双方的“关爱”,同时也将弥补戴姆勒在中低端重卡产品的空白。

  《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获悉,这一方案已上报发改委等有关部委审批,福田汽车对此方案很有信心:“获批的可能性很大,此次合资没有放弃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可谓开了一个先例。”

  戴姆勒的深意

  为何历来强势的戴姆勒,会在合资公司中放弃生产奔驰品牌的重卡?记者通过采访获悉,戴姆勒或将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首先,众多跨国商用车巨头在华合资公司的失败,是前车之鉴,而且以前的合资公司更像是外资品牌的“制造厂”,国家部委在审批时将会考虑到这些因素。同时,时间不等人,4 年马拉松式的谈判若再无结果,双方将失去中国重卡市场快速增长的好时机。

  其次,福田汽车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商用车制造商,这使得戴姆勒必须重新看待这一合作伙伴。“合作谈了好几年,我们的实力在增长,戴姆勒也考虑到这一点。”福田汽车负责人透露。

  第三,协议中“优先考虑发展福田的中重卡产品”的表述意味着,未来合资公司并非没有生产奔驰品牌重卡的可能性。“这仅是一个初步意向,双方还将继续谈判。”奔驰卡车中国销售市场服务及零件总经理王宁印证了这一点。

  第四,对中国国情认识更深刻。亚星- 奔驰的失败或许让戴姆勒认识到,适合中国国情的才是最好的。“建筑、物流和长途运输在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都是不断发展的行业,这些行业将需要可靠的经济型载重车。”签字仪式上,戴姆勒载重车中国区总裁吴伟林的这句话意味深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