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车志》2008年第8期--信心与耐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16:56  名车志
《名车志》2008年第8期--信心与耐心(图)

图为《名车志》杂志2008年8月刊封面图片

  前几天,我到北京交通台103.9《汽车天下》做嘉宾,跟主持人梁洪和新华社的南辰聊一聊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C-NCAP事件。通过短信互动的方式,和北京的很多朋友也就此事进行了沟通。

  自从6月CCTV2报道了关于C-NCAP撞击试验的一些“内幕”之后,在坊间乃至业内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汽车消费者对C-NCAP产生了很大的信任危机。从交通台听众的短信回馈上看,绝大部分都是表示不再相信目前这个C-NCAP的撞击试验了。当时在直播的时候,我就阐述了我的观点,今天在《名车志》,我还是想再说一遍。我认为,目前C-NCAP的确存在其体制上的不合理性,众多厂家对撞击成绩的使用也有偏颇之处,而且所有的NCAP的撞击成绩本来就只是一个参考值,完全迷信本身就是个错误。但是,我们还是不能将其一棍子打死,因为我们尚不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我们的汽车消费者实在很需要这样一个东西。只要我们努力学会不被误导,C-NCAP的参考价值还是有的。

  平心而论,完全取缔目前的C-NCAP模式,照搬国外NCAP模式,还存在很大难度。这直接源于我们整个汽车消费社会的不发达、不成熟。像欧、美、日主持NCAP撞击试验的一些民间权威机构,如全德汽车俱乐部、全美高速公路保险协会、日本汽车安全与伤害救助协会等等,都是历史悠久、实力雄厚,而且完全独立于国家法规制定部门和汽车制造厂商之外的第三方机构。而类似的组织,在中国不是没有,但没有一家是有规模和能力来支持成本高昂的NCAP撞击试验的。

  而做到人家国外那种水平,除了国家政策的扶植,有识之士的不懈努力,还需要基础—每一个交通参与者、汽车消费者的成熟与进步;更需要时间—整个汽车文明发展和进步的时间。换句话说,我们需要信心,更需要耐心。

  我说过很多次,中国目前只算得上汽车消费大国,而还远远达不到汽车文化大国,或者说文明大国,这跟整个汽车社会的整体素质还是息息相关的。无论什么样的撞击测试,都只是对一部汽车被动安全性的一个严格考核。而安全是一个大概念,产品的被动安全性只是其中一部分。除了同样重要的主动安全设施,我认为人,也就是交通参与者的因素才是最重要的!只有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加强基础素质和常识的培养,汽车上那些五花八门的主动被动安全配置才更有存在的意义。撞击测试中的100个星,也比不上您养成上车就系上安全带的好习惯!再成熟合理的NCAP体制,也比不上您让您的小孩子从小就坐在安全座椅里乘车!创造一个完美安全的汽车消费体系,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付出努力!

  至于需要多长时间,我不妨这么说:“如果将来有一天,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自觉地养成上车就系安全带的好习惯,而不只是为了应付警察;如果每个小宝宝乘车,都拥有更好更安全的儿童座椅,而不再是被家长抱着;如果我们的马路上更加有秩序,不再有无视交规的‘特权车辆’存在;我保证,那一天我们国家一定也已经有了一个值得信任的N-NCAP!”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应该就是这个意思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