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日多雨季节 如何保养你的爱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07:26  大河网-大河报

 □邵玉梅朱钦

  夏季是传统的多雨季节。连续的暴雨天气让车主连同爱车一起尝尽了苦头。雨季虽然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不便,但同时也增强了车主的车辆养护意识。其实车通“人性”,平时我们对它照顾多一点儿,注意美容与调养,那么车的抗衰老效果会更好。

  记者采访了一些专业人士,为车主总结了几条雨季爱车的养护之道。

  雨天洗车保护车漆

  不少车主都认为,雨天车辆表面的尘土被雨水冲刷干净之后,省去了洗车的麻烦。但事实上,雨后如果不及时洗车,会对车漆造成很大伤害,所以雨后的车辆清洗工作比任何时候都更重要。雨水中往往含有杂质和酸性物质,车辆被雨淋湿后,长时间不清洗,酸性物质会腐蚀掉车漆最外面的一层亮膜,漆面立刻会变得黯然失色。另外,雨水中夹杂着一些看不见的沥青细屑、污垢尘土等,也很容易吸附在车身漆面。这些污垢经过太阳暴晒之后会衍生出大量的氧化物,时间久了就会在车漆表面留下难以磨灭的伤痕。所以,建议车主朋友雨后要及时清洗车辆。

  车内除湿、杀菌

  夏天雨季天气闷热潮湿,容易孳生病菌,而车内密闭的空间里,更成了病菌繁殖的温床。所以,雨停后要立刻开始除湿、杀菌的工作,特别是有小孩的家庭。

  建议可找一个阴凉通风的地方,将车门全部打开,让车内的湿气能够及时排出。然后将车内的脚踏垫、椅套拆下来,清洗晾晒。

  车内杀菌方式通常可采用臭氧消毒和光触媒杀菌两种方式。除此之外,还可分解空气中的有害气体,达到净化空气、除臭防霉的效果。雨后的空调出风往往会有霉变的味道,为了消除这种味道,有一个简便的方法,就是将空调的暖风开到最大,轮流使用各种出风模式,吹15分钟左右。空调工作时,出风口的温度可以达到40℃~50℃,因此可以将里面的潮热空气蒸发一下,清除霉变。

  维修站全面“体检”

  大雨之后,无论车辆有无异常现象,最好能够到4S店做一次全面“体检”。因为一些隐患并不能当场发现,但对车的潜在危害却非同一般。例如,大雨很容易让一些树叶、灰尘等附着在散热系统或发动机舱盖的排水孔位置,如果不及时清理这些污物,会让散热系统的工作效率下降,引发机械故障。所以,雨后要看一下发动机舱与驾驶舱分隔部位的进气孔位置和左右翼子板两侧的沟槽内有无积水,如有积水,可以拿清水冲洗进气孔,疏通水道,以保证车辆的最佳工况。

  雨后的汽车由于多处灌水可能会对汽车某些部件的性能有所影响,严重的可导致汽车不能正常启动。例如,电路遇水后很可能短路,极易造成发动机报废。许多车主往往在雨天开车后一个多星期才发现车辆短路现象。所以,我们在雨天涉水后,即使发动机正常运转,也建议在维修站及时对电路设备做一些处理。例如,将电路吹干或擦干后,再启动预热。另外,检查制动系统也很重要。由于制动系统有非常强的吸附力,雨水非常容易进入制动液内,这样会影响到制动效果,严重的可能造成制动失灵,建议雨后到专业维修站进行检查,以防后患。

  雨天容易导致大灯进水。如果发现大灯内有水雾,可以打开大灯并把远光灯也打开,看10分钟后车灯内的水雾是否开始消失,一小时后是否能够彻底消失,如果消失了就不用担心,但如果还有水雾,就要到专业的售后服务站进行处理。

  爱车美容SPA

  汽车由成千上万个钢铁部件组成,夏季温度高,

  雨水侵袭,湿气都会从底盘细小的孔洞中渗入车身,使车身锈蚀、剥落,但一般人难以察觉。因此,大雨之后要对底盘做一番养护工作。除了简单清洗之外,“底盘装甲”也是很好的选择。它能使底盘与外界隔绝,达到防腐、防锈等效果。未做此美容的车主,建议雨停后,热热车,跑跑高速,也可达到自然烘干的效果。而车内的清洁,则建议使用专业的汽车内部清洁剂,用干抹布进行擦拭,防止清洁剂渗入CD、音响、收音机等电器设备腐蚀电器元件。

  雨后还需对漆面进行必要的保养。一般常见的选择为打蜡、漆面封釉和镀膜。这3种方式均可在车身表面形成一层光亮的保护膜,不但提高了原车的光泽度,而且还能起密封的作用,防止雨水对车漆造成酸性腐蚀。打蜡费用最低,费用在100元左右,缺点是保持时间较短,一般1个月就得重复一次。而封釉亮光度与耐磨程度都优于打蜡,费用在400元左右,一般可保持半年时间。而效果最好的是镀膜,原理是将较硬的物质吸附在汽车漆面,犹如在汽车表面镀了一层透明漆。漆面光滑度与硬度都能得到较大提升,能有效地抵御紫外线、酸雨、静电粉尘、水渍等的侵害,保持时间可长达3年。费用也相应昂贵许多,目前费用在1000元至2000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