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油价时代的中国车企新能源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10:46  燕赵都市报

  近年来,国际石油价格不断走高,世界各国的汽车企业都在努力进行燃料多元化等新能源技术的开发。作为汽车后起之之秀的我国汽车企业,面对激烈竞争,经过不断努力,新能源战略已日趋明朗。

  按照燃料的来源划分,新能源汽车技术可分为五类。一是基于传统石油燃料的节能环保汽车,如先进柴油车和混合动力力汽车;二是基于天然气和石油伴生品的燃气汽车;三是基于化石燃料化工的替代燃料汽车,如煤制油等;四是生物燃料汽车,,包括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汽车;五是燃料电池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目前在我国应用较广的是混合动力和燃气汽车,而电动汽车则前前景广阔。

  混合动力遍地开花,各有硕果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是全球汽车业介入较早,转化为规模生产最成功的一种技术,其代表是丰田,丰田普锐斯在全球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占有绝对优势。目前在国内,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已涉足混合动力汽车。

  长安杰勋是我国第一款实现量产下线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采用中度混合动力技术,节油20%左右;能实现怠速起停、动能助力、自动能量回收三大混合动力汽车的标志性功能;其混合动力轿车配备ITS主动安全预警系统,提升了安全性能。该车拥有各类专利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东风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主打产品是中度混合动力客车与纯电动小巴,其目前在研发的混合动力客车有中度、深度混合动力两种,均采用并联方案。一汽解放牌混合动力客车已经在长春投入示范运营,并有6辆奔腾混合动力轿车和12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交付北京奥组委,为奥运会服务。

  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企业,奇瑞今年有奇瑞A5混合动力轿车为奥运会服务的50辆,其中有40辆采用弱混合动力技术,另外有10辆采用中度混合动力技术。奇瑞A5并联式弱混合动力轿车采用皮带传动方式进行动力混合,发动机与电机和变速器相并联。根据整车运行状况的不同,电机可在怠速、发电和启动三种模式下工作,优化了电机系统的效率,降低了油耗、减少尾气排放。

  在混合动力方面,国内其他汽车企业如吉利、华普、江淮、长城等均有所作为,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燃气汽车绿色环保,公交广泛应用

  燃气汽车主要有压缩天然气汽车(简称LPG汽车或LPGV)和压缩天然气汽车(简称CNG汽车或CNGV)。顾名思义,LPG汽车是以液化石油气为燃料,CNG汽车是以压缩天然气为燃料。燃气汽车的CO排放量比汽油车减少90%以上,碳氢化合物排放减少70%以上,氮氧化合物排放减少35%以上,是目前较为实用的低排放汽车。

  燃气汽车主要应用于公交系统,私家车用户很少。目前国内各主要客车制造商大都生产燃气客车,重点供应在城市内运营的公交线路。很多城市的出租车也都采用双燃料轿车,但以合资品牌为主。自主品牌方面,吉利新推出的双燃料运景有望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

  电动汽车与国际同步,有望突破

  7月份,又一款纯电动汽车日前在合肥研制成功并下线。日前,该款电动汽车已在合肥顺利上牌,并办理了保险手续,相关技术标准也已在质监等部门备案。据介绍,这款电动汽车的外形与燃油汽车差异并不大,现阶段已经开发出了两个系列,一种是时速50公里,充一次电可行驶80公里;另一种是时速80公里,充一次电可行驶120公里。100公里耗电大约12度,以目前的电价花费10元左右,相比普通燃油汽车来说,能耗、使用成本都大大降低了。与这款电动汽车相比,比亚迪与万向则走得更远。

  作为世界电池大王,比亚迪电动汽车的水平一直处于全球领先的水平。根据比亚迪汽研院的检测数据,其电动汽车所用的铁电池循环充电次数可达2000次以上,电池的续驶里程寿命大于60万公里。比亚迪电动汽车使用普通插座也可充电,充满电只需9个小时,在快速充电时15分钟即可充满80%的电量。充一次电可行驶约400公里。另外,铁电池含有的所有化学物质均可在自然界中被环境以无害的方式分解吸收,这种电池能够实现二次回收,基本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比亚迪纯电动车E6配装的铁电池经过高温、高压、撞击等试验测试,安全性能较好,绝不会爆炸,最高车速可达160公里/小时以上。

  鲁冠球的万向集团早在10年前即开始豪赌电动车,如今,万向的电动公交车已经在杭州西子湖畔游9线路试运行了3年。据了解,万向的电动轿车一次充电续驶里程已从前年的280公里延长到380公里,车辆所配备的锂电池组循环寿命已从原有的500次上升到1500次。更为重要的是,鲁冠球多年对国有电网公司的游说终于有了结果,国有电网公司已发文支持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加快充电站建设。目前国内多家汽车企业均已在电动汽车领域有所表现,在技术上有了一定积累。

  技术上的重大突破以及我国多煤少油的现状,将使电动汽车在我国大有可为,而较低的使用成本,电动汽车将对我国汽车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本报记者:刘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