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客运换车迎世博会 上海将更新上万辆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8:31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余梦洁

  上海作为2008 年奥运会足球比赛分赛场以及2010 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地,其公交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例如在排放方面,目前上海还有数千辆公交车没有达到国Ⅲ标准。这意味着未来两年内上海对公交车将有较大需求。

  公交换车从13% 到60%

  记者获悉,3 年前(2005 年),上海市交通局曾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上海世博会“公共交通系统及公共停车设施完善方案”。会议初步确定,公共交通在满足交通需求自然增长的基础上,要承担90% 以上世博会客流量的运输任务。同时,对公交车的排放标准、舒适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是排放要达标,上海现在还有3000~4000 辆没有达到国Ⅲ标准的公交车,这部分车辆肯定要换掉。今年,上海市计划更换1500~1800 辆公交车,现在已经完成一多半的任务。世博会之前总共要换掉9600 辆公交车(更新比例为60%)。”上海公交协会秘书长姜培顺介绍道。

  姜培顺告诉记者,上海共有43 家公交企业,其中巴士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强生集团是上海3 家主要的公交公司,巴士集团和大众交通共拥有公交车约15000 辆,占据绝大部分公交市场份额。在没有重大活动时,巴士集团每年公交车的更新量为1000 辆左右,大众交通为500 辆左右,其他42 家企业加起来大概每年更新500辆。这样算下来,上海在非重大活动期间,每年要更换公交车2000 辆左右(更新比例约为13%)。

  以上海浦东巴士交通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机务部机务管理人员平帆说:“浦东巴士是巴士集团的成员企业。公司现有车辆1357 辆,每年需要更新20% 左右,即200 多辆,每年投入2 亿元资金用于购买新车。从现在起到2010 年,我们还有700 多辆新车的需求。”

  20% 客运车辆需要更新

  “上海市公交车当中,申沃独占鳌头,但在旅游客运行业,情况就不是这样了。上海的客运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上海中旅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世平表示。上海市长途汽车客运总站的一位负责人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在该站运营的车辆涵盖宇通、厦门金龙、厦门金旅、苏州金龙、北方尼奥普兰、大宇等众多品牌。

  与上海市公交行业大量车辆需要更新的情况相比,上海市的旅游客运车辆更新比例稍低,动作也不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对公交行业60% 的换车比例,客运企业车辆更新比例大概在20% 左右。“北京为了奥运会,进行了大规模的客车采购。而上海的情况并不是如此,众多旅游客运公司都在静悄悄地逐步更新车辆,因为现在还不好说世博会究竟能带来多大的客流量,大量购买为时尚早。”陈世平告诉记者。因此,上海中旅今年没有大规模更新车辆,仅计划采购20~30 辆旅游客车,投入1000 万元(上海中旅现有大小客车120 辆左右)。

  以上海锦江商旅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是全国惟一一家拥有超过1000 辆旅游车的企业,承担着国际国内旅游客运、活动接待、企事业班车、跨省市客运等任务。不久前,锦江商旅采购了200 多辆新车,车辆更新率为25% 左右。在这批车中,苏州金龙占有60% 的份额,其次是厦门金旅。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司每年的购车计划都是由董事会讨论确定,现在还不方便透露今年的具体购车数量。

  在高档车辆的购买方面,上海交运锦湖客运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公司目前拥有48 辆客车,品牌为大宇等。公司每年投入1200 万元左右购买新车,今年计划购买8 辆北方尼奥普兰客车,车辆更新比例为17%,“我们要求车辆达到国Ⅲ标准,并且装有ABS等安全装置。”

  标准:不求贵但求实惠

  有需求,并且不小,又有哪家客车企业的产品能够获得它们的青睐呢?几家客运企业和公交企业向记者介绍了它们选购车辆的一些标准。

  除了车辆本身的性能外,上海的旅游客运企业十分重视车辆的配件、维修等售后服务状况。“在品牌的选择上,我们考虑苏州金龙。这是因为苏州与上海的距离很近,购买它们的车,我们会节约零部件采购、车辆维修的时间与开支,这对于客运企业是非常重要的。”陈世平说。

  浦东巴士平帆介绍道:“公司目前有564 辆申沃高等级客车,10 辆18 米青年低地板客车,以及289辆厦门金龙9 米客车等。这些车辆全部达到国Ⅲ标准,装配ABS、EBS 等安全装置,同时配装空气悬架,以达到减轻震动的目的。新购买的车辆我们将参照这些方面进行选择。另外,还要考虑车辆的成熟度,比如零部件的匹配、车辆的使用寿命等,对于高等级车辆,公司要求5 年无大修。车辆价格方面,我们的标准是10 米以上高等级客车70 万元左右,9 米车辆为35 万元左右。在车辆购买方式上,我们会综合考虑招标结果和政策扶持两方面,如果购买上海生产的申沃客车,我们每购买一辆,政府会补贴8 万元,而外地厂家生产的产品就没有这个补贴。”

  锦江商旅负责人介绍说,在采购车辆时并不会选择过于豪华的车辆,而是根据车辆的使用方式来选择。目前,锦江商旅所购车辆价格集中在每辆50 万~60 万元之间,公司不会追求过于豪华的配置,而是注重车辆的配置是否合理,是否做到排放性、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兼顾。例如,车辆是否达到国Ⅲ标准、是否配备空气悬架、四轮盘式制动等。

  记者手记:

  60%,9600 辆公交车,世博会给客车生产企业带来了重大机遇。虽然上海当地的客车生产企业有着强大的地缘优势,不过仍有外地企业抓住了机会。这不由得让笔者想到了北京公交为了奥运而大规模换车,在这个份额巨大的“蛋糕”当中,除去京华作为本地企业收获颇丰之外,大金龙、青年、金旅、宇通也从中收获了不小的订单。笔者关注的焦点在于此次上海提供的“蛋糕”能否分量够大、够“可口”?有哪些企业能从中分得“一块”?

  笔者还关注一点:上海人的精明、务实众所皆知,上海的旅游客运公司在购买新车时也是如此。它们并不会因为世博会在上海召开而过高估计即将到来的客流,进而盲目购买车辆,而是会严格按照计划进行车辆更新和采购,并依据车辆的使用范围来选择。这种理性的购车方式,值得客车生产企业研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