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重卡市场格局有变 或将影响中国重卡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8:27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王培

  最近,一则收购消息将戴姆勒和卡玛斯联在一起。戴姆勒此前一直考虑是否在俄罗斯新建工厂,但最新的消息称,戴姆勒将改变在俄罗斯的发展策略,计划收购卡玛斯42%的股权,以进一步扩大其在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份额。

  收购只是第一步

  戴姆勒称,如果戴姆勒能够收购卡玛斯42%的股权,两家企业之间将能实现发展策略、产品和销售的有效联合。

  戴姆勒最近发表的声明中提到,戴姆勒正在同俄罗斯投行特罗伊卡-迪亚洛格银行(Troika Dialog)讨论卡玛斯公司的股权收购和合作事宜。特罗伊卡-迪亚洛格银行目前控股卡玛斯,而且该投行早就计划出售其持有的卡玛斯42%的股权。有分析师测算,按照卡玛斯股票现在的市场价格,卡玛斯市值超过40 亿美元,42% 股权的价值大约为18.3 亿美元。目前,戴姆勒正积极参与卡玛斯股权的竞价过程。同时,还有几家非俄罗斯本土企业参与竞价,戴姆勒表示将从中挑选一家作为合作伙伴参与竞价。

  据了解,控股卡玛斯只是戴姆勒大举进军俄罗斯市场的第一步。如果此次收购成功,戴姆勒将在今年年底向外界公布今后进军俄罗斯市场的全计划。此前,戴姆勒已经加速俄罗斯市场的布局,扩大在俄的售后服务网络,并计划在2010 年之前将在俄的服务站由30 家增加到48 家。

  最看好卡玛斯的市场地位

  统计数据显示,2007 年,俄罗斯共销售6 吨以上卡车154000 辆。有分析人士预测,俄罗斯汽车市场的增长势头至少还将保持3 ~ 4 年。由于近几年俄罗斯建筑市场的繁荣,重卡市场强劲增长,加上本土重卡

  企业产能不足现象严重,俄罗斯市场成为重卡巨头的必争之地。此次戴姆勒计划收购卡玛斯也是出于此原因,而且根据戴姆勒最新销售计划,该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上升20%。

  不过,戴姆勒更看重的是卡玛斯在俄的市场地位,正如戴姆勒高层所言,由于卡玛斯拥有完整的生产线、良好的销售结构以及成熟的销售网络,所以和卡玛斯之间的联合,将有助于提升戴姆勒在俄罗斯这一欧洲最大市场的地位,进而提升全球地位。

  卡玛斯生产KAMAZ 系列14 吨到40 吨载重卡车,其应用范围广泛,在军事和民用领域均有涉猎。据了解,卡玛斯在俄重卡市场的占有率超过30%,2007 年共销售53000 辆卡车,净收入达38 亿美元。在其销售的5万多辆卡车中,有25%的卡车销售到海外市场,出口的主要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克兰以及其他亚洲地区国家。

  而戴姆勒卡车在俄罗斯市场的占有率远不及卡玛斯。2007 年,戴姆勒卡车在俄罗斯共销售1300 辆新车。据了解,一直以来,戴姆勒与三菱扶桑等外资卡车企业在俄的市场占有率加起来仅有25%。无论如何发展,戴姆勒始终要与三菱扶桑以及其他重卡企业分一杯羹。如果收购成功,将是戴姆勒摆脱其他外资重卡企业束缚的绝好机会。

  或将影响中国重卡出口

  戴姆勒为何最终选择收购本土企业的方式拓展俄罗斯市场?有分析家认为,这跟俄罗斯近段时间对于外资汽车企业要求越来越苛刻有关。据悉,俄罗斯目前有23 个汽车工业组装项目,到2012 年,这些企业的产量将达到150 万辆。近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就提出大力发展本国汽车工业的计划,他明确表示,未来在俄销售的汽车,80% 应该产自本国。据了解,普京今年5 月就任总理后,即视察了位于鞑靼斯坦共和国的汽车组装线,并召开俄罗斯汽车工业发展会议。据俄塔斯社报道,在提到2007 年俄罗斯出售轿车中只有1/4 是国产品牌时,普京直截了当地说:“这也就是说,我们每年用在进口车的上百亿美元,都用作发展其他国家的经济了。”

  这无疑意味着今后国外汽车企业在俄罗斯的发展将越来越难。所以,戴姆勒忽然改变一直以来计划在俄罗斯当地建厂的打算,而采用收购当地企业的方式来拓展俄罗斯市场。

  但需深思的是,如果戴姆勒收购卡玛斯成功,必将影响到其他进口卡车品牌,中国重卡企业也包括在内。近些年,由于看到俄罗斯市场的巨大潜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重卡卖到俄罗斯,在它们眼里,这个需求很大的市场,供应却那么少。

  时移事异,这两年,俄罗斯市场对中国重卡企业而言,变成了一块“心病”——认证越来越严格,出口限制越来越多。如果戴姆勒与卡玛斯两强联合,戴姆勒借助卡玛斯在当地庞大而成熟的销售网络,卡玛斯借助戴姆勒的技术实力,这对于中国重卡企业进军俄罗斯,必将带来更大的阻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