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夜”后车市理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8:25  东方今报

  在经过了2004年车市增长的“急刹车”之后,中国汽车市场似乎一夜之间变得成熟起来。2005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在产业政策、营销手段和市场格局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而触及本质的改变,在2006年末全球汽车市场哀鸿遍野之际,以近40%的年度增长率、汽车产销突破700万辆大关(其中轿车380万辆)的成绩完美收官,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

  而这几年的河南车市,也在大环境回温的情况下慢慢好转起来,一些大品牌如宝马、广汽丰田进驻,一些成功的销售公司如河南新纪元、河南长江、河南威佳等,也在销售和售后服务上得到了消费者和厂家的肯定。2006年,河南车市总销量上升至全国第五位。

  【民族品牌】

  市场增长的强力推动者

  从2005年起,以奇瑞吉利、长城、华晨等企业为代表的民族品牌就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发展态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在2006年全国完成的700万辆汽车产销中,仅1.0排量到1.6排量的车型就占据了销售总量的54%,2006年也因此成为小排量车爆发的元年。

  除了本土市场,民族品牌同时还在不断推动着自己的“蓝海战略”。奇瑞等民族汽车企业的出口数量不断增长,并最终实现了中国汽车海外贸易由“逆差”到“顺差”的转变。而上汽收购韩国双龙,上汽、南汽收购英国罗孚汽车的“壮举”,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全球市场的重要标志。“走出去”成了2005年至2006年各大汽车企业高管最愿意谈起的话题。

  新政策 新车

  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指导下,2005年至2006年制定并出台了多项具有深远影响的法规、政策和办法,包括《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经济型轿车的界定标准》以及《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等。这些新政策的推出,不仅进一步规范了国内的汽车制造业,梳理了市场环境,同时也对消费者的购车理念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

  从2005年5月上市的长安铃木雨燕开始,两厢车时尚靓丽的外观、灵活实用的空间和普遍具备的经济省油特性逐渐被中国的消费者所接受,2个月后东风日产骐达的上市标志着主流品牌的市场意识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2006年疯狂上市的新车中,备受关注的东风标致206、东风雪铁龙C2、长安福特福克斯两厢版等两厢车型覆盖了从紧凑级到中高级轿车的细分市场,并用出色的销量证明了两厢车市场的成熟。这一标志着中国新生代占据了主流消费群体的市场变化一直延续至今。

  【营销出新】

  不仅仅是打造概念

  面对咄咄逼人的车市竞争,各大汽车企业不约而同地认识到,仅仅依靠产品、价格吸引消费者的策略已经不适应市场形势。因此,汽车企业也在不断地利用各种汽车营销手法吸引关注。尤其是2006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开始关注汽车营销,或赞助娱乐活动、或开展代言征集等,以种种形式向消费者展现企业的实力。在纷呈变化的营销事件中,各企业都展示了高超的市场营 销能力。与传统的合资品牌主导的营销状态相比,自主品牌通过整合企业资源、社会资源,已经由营销的幕后走上了前台,华晨、奇瑞、海马汽车等都成为营销造势的高手和专家,不仅体现了企业的实力,更是中国汽车工业走向强大的征兆,预示了汽车行业格局变革的来临。

  河南汽车市场升级

  2005年和2006年,宝马、广汽丰田两大品牌相继进驻河南市场,全新的4S店和经营管理模式,让人们眼前一亮。2005年7月15日,BMW集团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在河南区域唯一授权经销商——河南中德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6年12月1日,宝马4S店隆重开业。中德宝总经理李军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德宝成功地树立起了河南豪华车市场的标杆,成为宝马在河南市场的代名词。

  此外,这两年的河南车市,涌现出一批“金牌经销商”,汽车市场格局趋于稳定,全省网络形成。河南新纪元汽车、河南新希望汽车始终稳居上海通用前几名甚至全国第一名,河南长江、裕华金阳光多次获北京现代全国销售冠军,河南新裕隆获东风悦达起亚全国销售冠军,富达丰田曾获一汽丰田全国销售客户满意度第一,裕华星光连续多年荣登一汽红旗轿车全国销售冠军宝座,还有河南威佳、裕华江南等。在目前国内最畅销的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日产等品牌中,河南经销商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今报记者 秦麒杰 龙晶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