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行业20种现状之流程再造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8:19  商用汽车新闻

  (佘振清)客车企业大多数都是从作坊式的小厂发展起来的,原始投入很大的现代化企业不多,在发展过程中既要接受市场的挑战,又要应对同行的竞争,发展轨迹充满艰辛和坎坷,基础管理工作相对比较薄弱,主要表现为:

  客户资源管理基础比较薄弱。客车销售以直销为主,维护客户关系的重要性人所共知,但是,客车企业与用户的关系往往十分脆弱,而且无论是新客户的开拓还是旧客户的维护,企业都感到困难重重,把握性不大。

  对业务员的管理有待加强。客户资源随着业务员的流失而流失,在客车行业是很普遍的现象,多数客车企业的经营者束手无策。

  生产和供应管理问题不少。今年三四月份所发生的生产跟不上订单的矛盾让企业始料未及,几乎所有的客车企业都受到了波及,只是程度有所不同。

  融资能力不强。客车行业是微利行业,大资本不屑一顾,也不符合小资本急功近利的要求,因此,多数客车企业都有缺钱的烦恼。越缺钱,资本越不敢投入,经营质量就越差,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技术管理缺乏条理。多数企业在产品开发或技术平台建设方面缺乏条理,今天实行项目制,明天实行事业部制,随意性很大,而且主动性不强,面对市场的要求和国家政策的变化,往往疲于应付。

  由于存在以上问题,最近几年,流程再造成为客车界“补课”的流行手段,很多企业从中受益匪浅。但是,流程再造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需要一定的基础和条件。

  什么是流程再造?

  流程再造就是通过对企业内部和外部各级各类流程进行逐步系统梳理、诊断,不断优化,在达到一定临界条件时,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流程再造并不仅仅只针对企业,其目的是要整合与企业相关和可能相关的一切资源,构建流程通畅的价值链,建设资源高效共享的产业结构,尽一切可能及时、全面、准确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和潜在期望,为利益相关人创造最大利益。就客车行业而言,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具备实施流程再造的条件,企业至少需要具备一定的经营规模。目前,宇通的流程再造最为成功,效果也最为明显。

  所需条件有哪些?

  企业存在发展瓶颈。有很多客车企业连起码的发展条件尚不具备,比如资金不充裕、产品有缺陷、订单不足,根本不存在发展瓶颈,实施流程再造有点奢侈。只有当企业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实施流程再造才能发挥效益。

  需要统一思想,企业的决策层不能三心二意、犹豫不决,不然会半途而废或浅尝则止。

  需要借助外脑,制订周密的行动方案。流程再造是一个综合性和专业性很强的项目,需要根据企业的不同特点制订相应的工作计划。由专业的策划公司提出方案、企业组织实施是比较常规的做法。

  需要具备高效的指挥系统,领导小组和常设机构要有相应的权力和指挥能力,否则很难治愈一些管理上的痼疾。

  需要改变很多人的工作习惯,需要实施流程再造的企业具有很强的执行力。

  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宇通的流程再造从2003 年开始,到2005 年初步体现其价值,在急功近利的客车行业中,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够忍耐3 年。

  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现阶段,客车企业的组织结构在不断调整,高层、中层频繁更迭,为流程再造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最明显的改变在何处?

  消除企业的发展瓶颈。

  降低成本。宇通的流程再造就是从“成本有效”开始的,包括市场成本、财务成本、采购成本、机会成本、风险成本以及各种管理成本,重中之重则是采购与库存周期。通过对业务流程的梳理,消除储备冗余,从而减少资金占用。

  能够提高员工的整体意识,提高企业经营层的统筹协调能力。

  提高信息化管理能力。客车企业的现场管理多数是凭经验,因此,在流程再造的过程中,将数字化管理和经验管理相结合是一个难点。这也是流程再造成功与否的一个标志,成功的企业会大幅度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管理能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