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工重金杀入重卡领域 为何选择收购春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15:09  商用汽车新闻

  本报记者 孟为

  徐工集团想造重卡的消息盛传已久,如何入场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7 月10 日,徐工集团旗下的徐工科技(股票代码000425)发布《关于签署购买股权意向书的公告》,宣布收购南京春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兰卡车)60%的股权,具体交易价格为2.7 亿元人民币。

  为什么买春兰?

  2005 年开始,春兰集团连续亏损,如今已经走到重组的边缘,甩掉多余的包袱是春兰集团的当务之急。一直亏损的卡车业务自然也在出售之列。

  “徐工集团图谋进入重卡领域已久。”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它一直在找一个合适的跳板。但是,近几年重卡市场形势很好,要想收购一家有规模、有实力的重卡企业难度很大,而规模太小的企业又不能满足徐工集团发展的需要。春兰卡车的底子不错,只是因为管理和产品更新速度等问题才逐渐淡出市场。”一个有意卖,一个想要买,徐工顺利拿到生产重卡的汽车牌照。

  是包袱还是“金蛋”?

  2.7 亿元收购春兰汽车,徐工到底买了一个包袱还是一颗“金蛋”?

  2007 年,春兰卡车亏损5513 万余元,2008 年上半年,春兰卡车继续亏损2324 万余元。倘若收购后还不能得到有效改善,徐工将背上春兰卡车赔钱的包袱。

  但机遇与风险并存。就在收购春兰卡车后,徐工科技披露了定向增发股票,收购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徐重,为徐工集团控股子公司)等关联企业的股权。徐重生产各类工程机械和专用车,如今已经跻身全球三甲的行列,对重型车底盘有很大的需求量。倘若徐工科技能够凭借徐重专用底盘领域的优势,在春兰卡车生产线的基础上引进技术,改进产品,不仅可以满足徐重对重型车底盘的需求,提升其工程机械和专用车产品的竞争力,而且可以给其卡车业务带来生机,为徐工科技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下一个华菱?

  徐工科技的公告中这样表述:“国际上著名的工程机械企业诸如沃尔沃等均拥有重型卡车,重型卡车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在整车匹配、操控性、舒适性、安

  全性等多方面的技术水平及其零部件技术都将领先于工程机械产品。因此进入汽车领域后对于公司工程机械产品的整体水平提升有积极影响。”由此可以看出,徐工集团收购春兰卡车的一大远景是向沃尔沃集团看齐,实现卡车和工程机械业务互动增长。要实现这个目标难度不小,但在国内,安徽星马和华菱汽车就是值得徐工借鉴的好榜样。工程类专用车起家的星马汽车,在2002年成立了控股子公司华菱汽车,引进日本三菱技术生产重卡底盘和整车产品。在市场推广初期,华菱汽车产品主要为安徽星马供应专用车底盘,并且随着安徽星马不断被市场认知、认可,最终在重卡市场上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徐工旗下坐拥徐重这样的工程机械和专用车生产大户,虽然进入市场的时机已经错过了重卡高峰增长期,但如果策略适当,其前景依然被看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