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型柴油车国Ⅲ缓刑一年 大轻卡能否持续火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15:01  商用汽车新闻

  本报记者 孟为

  7月1 日,国Ⅲ排放标准正式实施。而对于部分地区的N 类轻型柴油车(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吨)来说,它们却“逃过一劫”,获得了一年的过渡时间。

  N 类轻型柴油车国Ⅲ缓行

  继2008 年初重型车的国Ⅲ标准被推迟半年实施后,N 类轻型柴油车国Ⅲ标准的执行时间也延迟了。

  6 月26 日,环境保护部发布《关于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第三阶段限值实施有关问题的通知》:“2008 年7 月1 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和M 类轻型柴油车必须符合国Ⅲ标准的要求;从即日起,我部将全部撤消以上只符合国Ⅱ标准的车型公告。……2008 年7 月1 日起,所有在上海、南京、杭州、深圳等城市以及机动车污染严重的城市销售和注册登记的N 类轻型柴油车必须符合国Ⅲ标准要求,其余地区N 类轻型柴油车的销售和注册登记可过渡一年。”

  大轻卡能否保持优势

  3.5 吨以下轻型柴油车的销售和注册登记可过渡一年,这对于企业来说既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

  好消息是企业所担心的柴油发动机匹配、油品等问题有了更多的准备时间,也让企业在改进升级国Ⅲ产品上“暂缓一口气”。坏消息则是大吨位轻卡的销售可能会迎来“寒冬”。

  为何这样说?随着全国各省陆续开展计重收费,大吨位轻卡(4.5 吨~ 6 吨)开始日益兴盛起来。根据计重收费标准,2 轴的轻型载货车允许的最大车货总重为17 吨。凭借载重优势,越来越多大吨位轻卡出现在物流场站中,成为物流市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天津的车主李力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计重收费实施以后,车辆往大型化发展,多拉快跑才能赚钱。”于是他把购车的目标转向了吨位较大的轻卡,“我买了2 辆东风多利卡,虽然购车成本比原来小吨位轻卡稍高,但是每次可以拉更多的货,效益还不错。”李力说。南京一位江淮威铃的车主告诉记者:“大吨位轻卡拉货多,一点也不逊色于中卡,而且过路过桥费按照N 类轻型车收取,在市场上颇受欢迎。”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一些轻卡企业开始把产品推广重点从小吨位经济型轻卡转向大吨位轻卡。

  缓行一年形势有变?

  “虽然还没有进行详细的市场调查,但是不排除大吨位轻卡会受到政策影响的可能性。”江淮汽车卡车营销公司网络管理部部长汪光玉表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下半年,3.5 吨以下的轻型柴油车会比较好卖,从近期整个轻卡市场的情况看,用户对价格敏感度高,对国Ⅲ产品的动力性能能否保持原有水平存疑。一方面,国Ⅱ升级国Ⅲ,产品价格至少要上浮1.5 万~2 万元,大吨位轻卡的涨幅可能更大,用户在购车时肯定会首先考虑价格上涨的因素,其他因素放在次要位置考虑;另一方面,用户对国Ⅲ轻卡的动力性能和油品适应程度都有所顾虑,可能先考虑购买国Ⅱ的小吨位轻卡产品进行过渡或者持币观望,这些因素均有可能影响到大吨位轻卡的销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