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牵手戴姆勒共谋中重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7:40  上海证券报

  昨日,福田汽车与在戴姆勒公司北京签订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各出资50%,在中国设立中重卡合资公司。

  福田汽车今天发布的公告显示,未来合资公司在生产福田欧曼重卡的基础上,将引进戴姆勒公司的中型和重型载重车和技术,并贴福田欧曼的牌出口,以抢占低端重卡市场的份额。这也是戴姆勒首次同意贴合资伙伴的牌出口,标志着戴姆勒公司中国战略的进一步深化,由瞄准中国市场发展至共谋海外市场。

  据福田汽车公告,在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取得营业执照的前提下,双方同意将在中国之外建立合资公司,第一步意欲在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成立后两年左右在俄罗斯设立合资公司,以后分别在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成立后三年左右和五年左右在南亚和中南美洲设立合资公司。

  这也正是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期望的:“福田汽车和戴姆勒的合作,为双方各自开拓全球新兴市场提供了战略机遇。福田汽车的经济型商用车产品资源和成本控制优势,将有助于戴姆勒公司扩大在新兴市场的份额;而戴姆勒公司也可以为福田提供强大的运营管理、技术研发和全球销售网络的支持,为福田汽车海外投资提供保障。”

  昨日,福田汽车工作人员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目前仅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关于具体投资规模、注册资本金等问题还在进一步谈判中,待双方签署正式合同后将对外公布。” 此外,戴姆勒公司与福田汽车的合作方案近期将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

  双方同意戴姆勒品牌产品的中重卡产品将主要作为高端中重卡产品,定位于一级大众市场和二级小众市场,福田的欧曼品牌产品作为低端中重卡产品将定位于二级大众市场和一级小众市场。

  福田汽车和戴姆勒公司达成的是战略合作协议,而非市场换技术的简单合作。新合资公司将生产两大类产品: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戴姆勒公司许可的排放和动力分别达到欧V和460马力的OM457重卡发动机。值得注意的是,新合资公司中的福田产品将使用福田欧曼商标,这有效地保证了欧曼自主品牌的未来生存空间。

  按照戴姆勒公司与亚星客车合作的历史看,合资公司可能先进行散件组装。这对戴姆勒公司来说可以获得三块利润来源,即出口至中国散件的利润;通过在中国组装生产重卡、并借助福田汽车的渠道占领中国中高端重卡的市场份额;已经一旦合资公司盈利,将获得合资公司的利润分成。

    记者 吴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