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维修厂到4S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20:03  金羊网-新快报

  从维修厂到4S店

  1987年,丰田看到广东一家维修中心已经无法满足车主需要,于是在解放北又开了一间丰田广东修理部。

  这两间丰田维修中心后来都发展成了丰田在广州的汽车经销商,一个是现在赫赫有名的沙河丰田,前身就是王文昌所在的“广州丰田汽车维修中心”,它还拥有南方最早的丰田维修培训中心(前身则是1985年成立的中国南方丰田汽车培训中心);另一个则变成了如今的华通丰田。

  “因为我们和丰田关系建立得最早,感情也很好,他们了解我们的技术能力,所以后来建店,我们当然是第一选择。”如今沙河丰田已经是广州一汽丰田4S店中的领头羊之一,而华通丰田也是广州众多一汽丰田4S店中佼佼者。

  20世纪90年代末,大家都知道修车很有赚头,很多人投身其中。

  一些有维修手艺的人从单位辞职下海,开起自己的档口。在广州,一时间大大小小的修车档开了2000多家,大的有大昌、必高,后者据称是广州市设备企业局与香港合资的,这些大车行能购买到进口配件,但要价也比较高。小的修车铺只能找大车行买配件,有的就干脆用二手配件或者冒牌货,但是工时费收得便宜很多。

  那时维修也属暴利行业,如今很多汽车经销商,原来从事的都是汽车维修,当年靠修车轻而易举地赚了第一桶金,也积累了汽车品牌的人脉资源。

  当汽车经营一放开,他们也就“近水楼台先得月”了。但现在4S店前店后厂的销售维修模式已经深入民心,尽管修车行仍然存在。但正是这种激烈竞争,让“维修暴利”如今渐渐成为过去。

  500元就把车卖了

  林东是张先生一起做生意的朋友,也是做皮鞋生意,买车比张先生还早3年,他1993年就买了Jeep2020,是三缸的,当时只要6万多元。

  “这车很耗油,但是当时油价很便宜,所以没什么感觉,记得100多块就能加满。”2001年,97号油的价格还是每升2.8元左右,之前就更便宜了。

  20世纪90年代进口车本来不多,进口越野车就更成不了气候,有几款车颇有名气——帕杰罗(参数配置 图库)很有名,切诺基(参数配置 图库)也是很多人的选择,除此之外,还有丰田的兰德·酷路泽,不过当时卖得非常贵。

  后来林东把他的Jeep2020卖掉了,不过只卖了500元!“1997年的时候,那时我自己不怎么开这部车了,也没有车库专门去放它,关键是朋友个人想开就拿去开,我怕要是万一出了什么事,我还得为这车负责,所以就想赶紧卖掉算了。”

  可是,即使是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国内也没有什么正规的二手车交易中心。究其原因也很简单,连买车的人都不多,卖车的自然就是个别。

  当时大家买一部车都是想着要用一辈子的,谁卖?

  像林东这样的少数派多半是随便以一个价格把车转让给亲朋好友,然后自己去办车主过户——林东却是连卖给什么人都不大记得,反正就是收了500元,人家就把车开走。

  此外,林东还特地写了张字条给他,意思是今后这辆车以及和车有关的问题就转移给新车主负责了。

  这是中国最早一代二手车交易的缩影。

  自己登报卖车

  还有的人则是登报卖车。

  王文昌虽然在广州汽车圈待了几十年,但他压根想不起来20世纪90年代有什么公开大型的二手车交易市场,“那时很多人会登报纸发布卖车信息,就是那种分类广告,买车就直接找车主了。”

  到了20世纪90年代末,王文昌陪朋友去了一趟二手车市场,“不太大,就在广州大道南”。他们在那里以32万元的价格买了一辆开过一年半的佳美,直到现在,他朋友还在开这辆车。

  王文昌所说的这家二手车市场应该就是现在比较有名气的华南汽贸——华南汽贸广场成立于1995年6月,当时面积只有2.5万平方米,可以说是广东省第一家较大规模的二手车卖场,里面“名车会”、“驾其发”、“鸿图”都是经营二手名车的老车行。1997年,现在很多人熟悉的广物汽贸也建立了汽车交易市场,其中包括二手车交易。

  “买车的人少,卖车的就更少了。”

  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尽管有人会去购买二手车,但这些二手车的来路则十分不明,不少也是走私车和套牌车,到了2000年后,拥有车的人逐渐增多,换车的年限开始缩短,中国的二手车交易才算真正启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