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整体上市对国内汽车产业格局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0:05  盖世汽车网

  8月1日,广州本田对外通报了最新的高层人事变动消息,这是一个月内广本的第2次重大人事调整。无独有偶,同日,广州丰田也对外宣布高层人事调整。广汽旗下两大合资公司同时易帅,与外界盛传的广汽集团年内整体上市的大计相关。广汽集团内部人士亦不讳言,面临上市,相关人事调动皆“根据广汽集团的需要”。调整之后,广汽股份高管格局逐渐明晰。董事长张房有统领全局,总裁曾庆洪主要负责上市和自主品牌,副总裁袁仲荣则分管广州丰田、日野商用车项目、广丰金融公司以及物流等与日本丰田相关的各项业务,副总裁付守杰则分管广州本田、本田出口基地、广本研发公司以及筹划中的广本发动机项目等与本田相关的业务。

  付和袁的升任,在公司内部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了。事实上,在此之前,两公司内部中层干部也都升了官,一批科长变为部长,为高层调整奠定了基础。而接替付和袁职位的姚一鸣和冯兴亚,此前都是做销售工作的。业内人士分析,这也与两个合资公司中,外方分管生产的大分工有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广汽将合资企业高管调到上市公司的做法,与当年上汽上市前的动作如出一辙。

  【分析点评】

  1、广汽最近人事频频变动,背后隐藏整体上市野心,不再满足于只是作为丰田、本田的合资伙伴,广汽有更大的目标。做大广汽一直是广汽集团的目标,实现方式之一即是包含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在内的公司整体上市,而另一条路径则是在公司自主品牌研发等项目上取得突破;上市融资也主要用于自主品牌发展。盖世汽车网独家报道,广汽有IPO后买下沃尔沃的打算(广汽考虑IPO后竞购沃尔沃),如果实现,那么广汽将有机会改写现有自主品牌企业格局。

  2、广汽集团若整体上市,必然对东风国内车企排名第三的地位造成威胁。近年来广汽的发展速度惊人,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长。旗下有广本和广丰两个优质资产。从企业盈利来说,广汽在成本控制、主要产品比如凯美瑞雅阁的盈利能力上绝不差于国内其它制造商。而东风旗下合资车企众多发展却良莠不齐,神龙起亚发展不容乐观,盈利资产主要是依托东风日产在乘用车方面的合资公司和东风商用车以及东风零部件企业。而东风日产虽然国产车型众多,销量上万的车型却不多,东风在中重卡方面和沃尔沃的合资据说也由于沃尔沃对重汽的不舍也并不明晰,在自主品牌方面,东风自主品牌发展缓慢,和哈飞的合资也意外告吹。

  3、广汽整体上市前后必将收购整合国内的汽车资源,这是出于汽车产业兼并重组大趋势考虑。广汽旗下缺乏商用车方面资源,为做大做强企业或将收购这方面资源。另外,广汽2010年产销目标为110万辆,而07年广本广丰总销量为46.56万辆。仅凭自身产能扩充难以实现,只有通过收购国内优质汽车产业资源才能完成这个产能目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