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航整合昌河哈飞 剑指长安微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4:09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见习记者 张 晗/文 牛立志/图

  新中航决心做大做强汽车业务,而微车是其做大做强的关键。

  7月25日,昌河重组敲定:根据母公司中航科工的整体计划,昌河将就此退出汽车业,全面转型航空机电产业。

  最新消息表明,昌河汽车资产将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新中航)接手,为补上差价,昌河将向新中航定向增发9000万股股份,作价4.66亿元。

  汽车产业是新中航集团确定的支柱产业之一,本次重组就是新中航在汽车产业发展战略重要一环,资产重组完成后,昌河汽车资产将直属于新中航集团,中航集团将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昌河汽车实质性的支持。

  新中航的盘算

  面对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压力,新中同样是中航科工下的整车企业,哈飞的实力明显要比昌河高出一截。而为了重新寻找定位,中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新中航筹备组已经决定,将把哈飞从中航科工系统中抽调出来。同样放到新中航直属的汽车事业部中,在完成整合后,哈飞的品牌以及拥有的供应、生产和销售组织体系变化不大。

  昌河似乎可以找到一个更适合国内政策导向的发展之路,即走和其它企业联合的道路。而摆在面前的同门哈飞汽车也就成了此次联合的首选。新中航欲做大汽车业,整合旗下企业成为一个经济且可行的举措。

  但据新中航内部人士透露,新中航在支持“南北汽车”共同发展的策略中,为避免两者汽车业务的重合,可能会对业务内容进行调整。“这种调整是否是合二为一目前还没有定论。”

  冲击微客市场现有格局

  新中航一方面整合自身汽车资源,另一方面还将定位汽车业主攻市场。从国内微车市场前景和昌河汽车在微车领域的实力来看,昌河汽车“重操旧业”,主攻微车市场似乎成为明智之举。

  国内微客市场保持良好势头,200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5.8%。长安和上汽通用五菱的新品增长均较突出。其中五菱起到决定性作用,6月份五菱销量达到4.4万台,季节性下滑速度慢于2007年的6月。1~6月长安微车累计销量达到21572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0%左右,其中主力产品长安之星2销量突破7万辆,与去年全年销量相当。6月中旬刚上市的大微客长安之星S460也达到1000辆左右。

  同时,在微车领域昌河汽车也具备一定的有所作为的实力。昌河汽车过去曾经有六年是全国销量第一,微车最高市场占有率达到40%左右。

  来自昌河汽车的消息显示,今年上半年昌河汽车的微车(微客和微轿)实现销量53744辆,同比去年的39735辆增长35.26%,微客销量20100辆,同比增长22.1%。从昌河微车的业绩来看,它具备在此领域大有作为的实力。

  在新中航看来,哈飞与昌河整合到一起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可以挑战长安汽车在国内微型车市场的地位,对于新中航做大做强汽车业的整体规划非常关键,因此二者的整合是大势所趋。

  有媒体认为,这种整合不一定涉及到并购或者吞并,因为昌河和哈飞本来就隶属于一个集团,无论组织形式是怎样的,整合的要点是让哈飞与昌河建立统一的研发体系、统一的营销网络、统一的零部件配套体系。

  “如果昌河、哈飞能够联手挺进微车市场,这势必会带来国内微车市场格局的变动。”业内人士则认为新中航要想做大做强汽车业务,不能各自为政,一定要停止内耗,形成合力。

  “现在的新中航需要的是一种强势的执行力。有一种可能是存在的,新中航成立一个新的汽车公司,采用全新的品牌,将昌河与哈飞纳入旗下,这样做需要足够的魄力。”新中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