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00万辆或成雾里看花 下半年优惠力度有望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7:43  成都商报

  试题二:

  2008年年初,车市雄心万丈的1000万辆产销目标还能实现吗?  

  能否达到年初业界预计的产销1000万辆规模?这已经成为了2008年车市最大的悬念。从已经运行的半年车市来看,年初各方预计的千万辆目标显然过于乐观。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受雪灾、地震灾害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油价上涨等影响,今年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量勉强达到了519.96万辆和518.22万辆,同比增长16.71%和18.52%。虽然从这个数字来看达到了一半,但一个“不能说的秘密”是:这些数字中的车辆有相当一部分依然囤积在经销商的仓库中。当被问及这个目标时,一家汽车企业市场部高层的直接反应是:“1000万辆?现在说这个有意义吗?还不如多花些时间去想想怎么把车卖出去。”  

  细分析 乘用车增速回落

  连续两个月的产销量下滑,令今年的车市布满难以挥去的阴霾。虽然6月全国乘用车的销量止住了同比下滑的走势,但却仍然无法扭转整个上半年乘用车增速明显回落的趋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发布的权威数据,上半年全国乘用车同比增速为17.07%,比去年同期回落了5%,增速较上年同期的22.26%明显回落。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虽然现在来说车市出现发展拐点还为时过早,但部分看到市场情况变化的汽车企业已经谨慎调低了年初的排产目标,一些企业的营销政策、新车上市节奏也开始调整。

  的确,随着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继续走高,更加严格的排放法规的全面实施,以及油价上涨加大用车的使用成本及其他不确定因素,下半年汽车市场发展总体形势将会较为严峻。东风日产市场部部长杨嵩认为:“我们预计下半年汽车产销总量可能会与上半年持平或略低,9月、10月这两个月的销量表现对于1000万辆有着重要影响。”

  来自市场层面的业内人士也并不看好下半年的车市。成都一经销商老总认为实现1000万辆目标比较困难。根据他的分析,按照汽车市场的规律,二季度、四季度是黄金销售期,但今年二季度的销量很惨淡,三季度一般都是检修、维修、保养、减产、压库,再加上宏观经济调控,今年三季度很难转好,那就只有拼四季度:“一般来说,这会非常困难”。

  看外因 影响因素较多

  业界普遍认为,宏观经济形势对于车市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涉及汽车产业的煤、电、油、钢材、橡胶、玻璃和塑料产品等竞相涨价。今年年初,受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影响国内钢材出厂价大幅上涨。再加上信贷收缩、利息上升等因素,国内汽车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幅提升。东风日产新上任的总经理大谷俊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直接表示,“没有想到原材料涨价的幅度如此之大,看来我在这里工作的第一年就会遇到很大的挑战。”

  在宏观经济调控和高油价背景下,今年下半年有关政策取向将成为影响车市走势的重要力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消费税的调整和燃油税是否将出台。业内人士分析,消费税调整的影响将立即到来,而燃油税如若出台则将对车市产生更普遍的影响。

  下半年 优惠力度有望更大

  下半年不可预见和变化因素较多。许多汽车厂商为了生存必然会加大优惠促销力度,虽然主观目的是完成既定销量目标,但对消费者来说客观上是不错的购车时机。眼下中高级车的重磅车型凯美瑞已经悄然展开大幅优惠,中级车新凯越上市后不久即送出优惠,雅力士、新飞度等小车又相继上市,车市下半年将迎来空前激烈的一轮竞争。正如万星福特副总郑敏达所言:“不论1000万辆目标是否实现,能否以更优惠的价格买到爱车才是消费者最关注的地方。” 本报记者 钟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