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汽车继续下滑 通用福特第二财季巨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7:32  第一财经日报

  北美汽车继续滑向深渊。上周五,北美各大汽车公司纷纷发布了又一份悲伤的销售报告。7月份销量继续大幅度下滑13.2%,创下10年的单月销量新低。两大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第二财季均以巨额亏损报收,亏损额分别达到惊人的155亿美元和86.7亿美元。

  继6月份大幅度下滑16.7%之后,7月份北美市场仍然阴影笼罩,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7月份继续大幅度下滑13.2%,几大汽车制造商中,仅有日产汽车实现8.5%的增长。

  今年7月份有26个销售日,上年同期为24个,但每况愈下的美国汽车市场并没有因为销售日的增多出现好转迹象,卡车和SUV销量随着油价的上涨而大幅下降备受冷落。

  通用汽车上周五公布销量下降26%。其中,通用汽车的轿车和轻型卡车总销量为233340辆,低于上年同期的315870辆。通用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下降7%。福特汽车同命相连,销量下降15%,7月份出售了160990辆轻型汽车,低于上年同期的188767辆。福特汽车管理人士Jim Farley预计,2008年下半年的环境会比上半年更为严峻,因经济和信贷市场都在恶化。

  通用汽车7月中旬曾警告,第二财政季度会出现巨额亏损,但实际亏损额还是远远超出分析师预期。在155亿美元的亏损中,因支出和冲销高达91亿美元,且北美销售大幅下降,当季收入下降18%,至382亿美元。上周五,通用汽车盘前跌幅超过7%,至10.20美元,每股亏损27.33美元,若不包括特殊项目,通用汽车亏损63亿美元,合每股亏损11.21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8.91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56美元。

  与此相比,福特汽车的情况也不乐观,因公司汽车业务与旗下信贷子公司的租赁业务分别计入53亿美元和21亿美元资产冲减,当季收入下跌13%,至386亿美元。福特汽车第二财季净亏损86.7亿美元,合每股亏损3.88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7.5亿美元,合每股收益31美分。

  其他厂家也是乌云笼罩,克莱斯勒7月份汽车销量不到10万辆,这是近年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克莱斯勒7月份汽车销量从上年同期的137728辆减少至98109辆,轿车销量减少25%,卡车销量减少30%。

  丰田汽车7月份销量也下降了12%。丰田汽车表示,7月共售出197424辆汽车,低于上年同期的224058辆。日产汽车7月份几乎是唯一一家实现增长的主流厂商,7月份日产在北美销量达到95319辆,同比增长8.5%,出乎意料的是日产的主要增幅来自皮卡和大型SUV,而轿车的增幅仅有2%,相反皮卡和大型SUV实现18.3%的增长,这和其他品牌的皮卡和大型SUV一落千丈形成鲜明对比。

  由于北美市场已经连续多月出现超过10%的下滑,各大北美研究机构已经调低全年销量预期,包括J.D.Power在内的多家机构预测北美全年销量将在1300万辆左右,比去年1610万辆下挫300万辆。

  记者 薛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