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车市交出08期中考成绩单 08车市增速放缓(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7:24  成都商报

  许多车商车源告罄,当时不少业内人士就此认为今年整个市场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然而到了2月,随着股市走向低迷,成都车市出现了大幅度的盘整,接下来的三个月,车市销量同比不增反降。

  三四月新车潮

  荣威750 1.8T 、日产逍客、名爵3、长丰骐菱、国产奔驰C级、08款凯迪拉克CTS、进口Mazda 3两厢、Mazda2劲翔等新车集中在3月中旬至4月中旬的时间上市,一时间成都车市每周新车不断,更有一周上市6款新车的情况出现。然而密集的新车攻势反而令消费者在4月出现了持币待购的心理,最终导致三四月成为今年上半年销量萎缩最明显的月份。

  五月地震后车市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使得成都车市遭到了有史以来最大挑战,一时间销售萎缩、货源停摆。然而灾后两周,由本报和成都车商共同提出的“汽车———移动的家”这张情感牌,很快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随之而来销售恢复,特别是SUV、MPV车型销量猛增。截至5月31日,5月成都车市反而成为了今年以来除1月外的第二个同比增长月。业界认为,地震之后,成都车商“众志成城、恢复生产”的热情击破了地震带来的销售坚冰,为5月成都车市的逆市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非OBD车限上户

  4月14日,成都市环保局和市公安局交管局联合发布消息,规定从5月1日起成都执行机动车国Ⅲ标准。列入国家环保部发布的达标公告的第一类车(包括全新产品及产品扩展与更改)须安装车载诊断系统(OBD),否则将不予上户。

  此举一出立刻对车市产生巨大影响,一些国Ⅱ车型纷纷跳水清库,而车商手中近两万辆已达国Ⅲ或国Ⅳ标准但未加装OBD的新车也受到了影响,巨大的库存压力令车商不可能在短期内清库。于是5月8日,市环保局和市公安局交管局出台补充规定:在5月1日新标准实施前已经生产、进货且达到国Ⅲ排放标准,但未安装OBD的第一类车可在6月30日前办理新车登记。这促成了成都车市一场非OBD车大促销热潮。

  6月20日油价上调

  国家发改委6月19日宣布,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自6月20日凌晨零点开始,成都市区各加油站开始调价,93#汽油涨至6.15元。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油价调整对于排量低于2.0升的轿车来说是一个利好,但数周下来,人们惊奇地发现由于小排量车的消费者对于油耗敏感度较高,反而在短期内形成了大排量车不受影响、小排量略显生涩的销售局面。

  但从发展的局面看,油价上升对精品小车还是利好消息。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成都地区的小排量轿车,特别是精品小车市场将成为今年下半年的主要市场增长点,而不少消费者也认为,汽车今后将成为他们不可或缺的生活元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