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芯”引领重卡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 10: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1日,我国全面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原有的近万个重卡国Ⅱ车型公告作废,并退出国内市场。对于重卡企业而言,谁提前掌握并储备了国Ⅲ发动机技术,谁拥有最多的国Ⅲ车型公告,谁就赢得了市场的主动权。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中国重汽再次冲在了前面。最新统计显示,截至7月31日,中国重汽以500余个国Ⅲ公告车型,名列国内重卡企业之首。是什么让中国重汽顺利完成了重卡国Ⅱ向国Ⅲ的切换,并在新一轮产品竞争中再度占领先机呢?

  攻克核心技术:从遭遇发动机供货危机到具备17万台发动机生产能力

  当日生成有效订单203个,排产151个,其中,有四个一次订购20—30辆豪沃重卡的客户,全部选择了电控EGR(废气再循环)国Ⅲ发动机……7月28日,在中国重汽技术发展部信息技术室,通过“一线通”系统查询到的卡车公司当日订单,展示了电控EGR国Ⅲ发动机的市场魅力。

  “为应对国Ⅲ排放标准的挑战,我们已经开发出了两种技术路径的发动机。其中,电控EGR发动机是中国重汽自主开发、填补国内空白的‘中国芯’,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套大批量生产的国Ⅲ喷射系统。”提到EGR,信心满怀的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总裁蔡东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为满足国Ⅲ排放标准,国内其它重卡企业采用的技术路线都是高压共轨系统。目前,该系统被德国博世和日本电装两家跨国公司垄断,不仅一套系统售价高达2.4万元,日本电装还关闭了ECU电脑系统的一些关键接口,给重汽配备AMT手自变速箱人为设置了障碍。

  “中国重卡行业绝不能让跨国公司牵着鼻子走!”不服输的中国重汽人,决定在国Ⅲ发动机开发上,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突破口就是电控直列泵+EGR废气再循环技术。

  中国重汽技术中心投资近两亿元,花了两年时间,开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控EGR发动机,并且在漠河、格尔木、海南等地进行了严酷的整车试验。“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中国重汽的电控EGR国Ⅲ发动机,不仅完全符合国Ⅲ排放标准,安全可靠,而且百公里还能节省3升燃油”。蔡东告诉记者。

  然而,这家打破跨国公司发动机核心技术垄断的企业,3年前本身并不生产发动机。2005年,一家主要的发动机供应商突然宣布中断供货,中国重汽才开始了自产发动机的历程。短短三年时间,中国重汽已经具备了17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2007年开发出12升重型柴油机和国Ⅲ发动机,更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狠抓自主创新:从专利数量为零到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拥有专利数最多企业   

  中国重汽拥有自主创新的优良传统,早在1960年,就试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重型汽车——黄河牌八吨载货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

  然而,在1984年全面引进奥地利斯太尔公司的整车制造技术后,受制于当时的认识水平、工艺水平和市场接受程度,中国重汽的“引进、消化、吸收”工作开展得并不彻底。

  2001年冬,中国重汽赴瑞典与VOLVO进行合资谈判时的一幕,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永远不会忘记。当时,VOLVO方面一张口就要重汽支付几千万美元的专利费,并拿出了一张产权清单,密密麻麻足足有一米长。这让马纯济十分震惊,因为,当时重汽竟然没有一项属于自己的专利。

  “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马纯济暗下决心,重汽要重振雄风,就一定要在技术创新上狠下苦功。

  然而,重组初期的中国重汽,还处于半停产状态。马纯济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硬是凑足了1000万元开发资金。就这样,中国重汽在斯太尔技术上自主开发出了第一辆车——“飞龙”。

  伴随着自主开发的深入,重汽逐渐形成了自主创新的总路线——坚持在原来消化吸收工作的基础上,实施深度消化吸收工程,实现二次创新和集成创新。

  通过不断增大研发经费与技改投入,重汽已经建立起了以技术中心为主线,以新产品、新工艺研发为目标的技术创新体系。在研发硬件设施上,先后建成了整车试验室、发动机试验室等多个专业试验室。目前,在整车振动分析模拟、柴油机排放等方面,中国重汽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自主创新离不开高水平的人才。近年来,通过“十百千”工程活动,重汽培养了十几个技术带头人、上百个技术骨干和上千个技师。如今,中国重汽已累计申报专利803项,其中专利授权656项,成为全国汽车行业专利最多的企业。

  面向市场开发:产品从一个系列78个车型到九大系列2700多个车型

  2007年,中国重汽销售重卡超过10万台,其中,仅豪沃系列产品,销量就突破了6万辆,成为国内市场最受欢迎的重卡。而与豪沃几乎前后脚面市的国内两家重卡企业的同类型产品,年销量却都不足1万辆。

  “豪沃的成功,是重汽面向市场自主创新的成果。”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李朋星认为,豪沃之所以受到市场青睐,是因为在产品开发之初,重汽的技术人员就充分了解市场的需求。

  他举例说,每个月,重汽下属的每个销售分公司都要给集团市场部提交工作报告,对区域内的市场动态、主销车型、竞争对手表现要进行深入分析,并且对产品改进提出意见。市场部从这些源自市场的第一手材料中发现线索后,会带着选题,与技术中心联合进行市场调研。而调研的结果,将直接成为后续产品开发的依据之一。

  正是由于对市场需求的深入了解,中国重汽的产品由1个系列、78种车型,迅速扩充至9个系列、2700多种车型,不仅成为我国重卡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企业,而且还成为新产品成功率最高的国内重卡企业。

  5年前,国内市场上的水泥搅拌车,基本上都是三菱、日野、五十铃的天下。中国重汽瞄准这一细分市场,推出了自主开发的新产品,迅速替代了进口产品。2007年,国内水泥搅拌车进口量锐减至不到100辆。

  在替代进口的同时,中国重汽的国际市场开拓也取得了重大突破。2007年,中国重汽整车出口1.5万辆,占全国重卡出口总量的60%,连续三年位居全国重卡行业出口和创汇第一名。

  “我们有信心经过3—5年的努力,把中国重汽建设成国际知名、国内不可替代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马纯济介绍说,中国重汽正朝着2010年重卡国内市场占有率要达到1/3、1/3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自主创新的新产品占全部产品1/3的目标迈进。(王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