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品考验下 双模SIDI与单模FSI技术PK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11:44  新浪汽车

  我国成品油品质问题不仅为化工产业带来困扰,更是一直困扰着成品油的消耗大头汽车业。由于成品油品质不达标而造成许多进口车型,尤其是豪华车型在动力表现以及能耗表现上造成不良影响。

  这种影响自下而上,直接作用于汽车的生产环节。正如国内在引进德国大众的FSI缸内直喷发动机技术时便由于国内油品不过关,影响发动机表现而放弃了FSI技术中关键的分层燃烧技术。因此,今天我们市场上看到搭载FSI发动机的奥迪、迈腾等均属于缸内直喷技术的缺省版。

  从原理上说,奥迪的FSI发动机技术,由于其所采用的是高压稀燃技术,这种技术通过压燃方式使发动机工作,这就必须使发动机的压缩比达到15.5:1左右,这样才能使汽油在高压下被自动点燃烧。高压缩比带来的是对汽油高辛烷值的需求(奥迪在国外普遍需要使用97号以上甚至清洁汽油),而目前国内能加97号汽油的加油站并不多,并且国内成品油质量也无法得到保障,长此以往,无疑对车辆本身的使用寿命造成一定影响。除此之外,FSI发动机如果所选用的油品无法到达足够辛烷值,可能会造成汽车行驶中无故熄火,而减短产品寿命。考虑到在国内引入分层燃烧的风险,奥迪最终放弃了双模设置,而仅保留了均质燃烧技术,这便是单模缸内直喷。

  目前国内唯一能够克服油品问题,拥有缸内直喷完整技术的发动机是来自通用的SIDI缸内直喷发动机。相较FSI的单模直喷,SIDI发动机拥有分层燃烧和均质燃烧两种模式,真正实现稀薄燃烧。所谓稀薄燃烧,也就是降低发动机混合气中的汽油含量。以较低的油气混合维持发动机的正常运转,达到降低油耗和排放的效果。由于较低的燃油浓度其点燃的难度就较大,因此采用分层燃烧能够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方法是:先点燃较浓的混合气团,通过这个现行点燃的能量继续点燃所有的混合气,从而达到燃油稀薄状态下正常的点火。以达到在较小的点火能量下,稀薄的燃油混合物能够充分的燃烧,从而实现节能的目的。

  众所周知,车辆起步和低档位加速是行车中最费燃油的。SIDI双模直喷发动机则能够利用分层燃烧技术以较少的燃油获得更大的扭矩。而当车辆进入匀速运动状态时,发动机能够在智能控制组件的作用下,将分层燃烧自动调整为均质燃烧。均质燃烧则能充分发挥动态响应好,扭矩和功率高的特点。进而保证了车辆在高速运动时的动力输出的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

  事实证明,在SIDI的双模直喷技术的作用下,配合上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全新凯迪拉克CTS能够输出374牛米的最大功率和229千瓦的最高功率。相较上一代CTS,其峰值功率提升了15%,峰值扭矩提升了8%,而油耗则降低了3%。百公里加速6.3秒的成绩也是同级奥迪所无法赶超的。由此可见,“2>1 双模SIDI>单模FSI”的命题是可以成立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