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制造厂开工 中国汽车美国造“零”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7:50  中国青年报

  长安汽车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制造厂昨日剪彩开工

  7月30日,长安汽车副总裁吴雪松和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杨青,将飞抵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珀陶市,参加Tiger Truck公司长安汽车制造厂的开工剪彩庆典。使用长安汽车品牌标识的一系列产品将由这个新工厂生产,美国Tiger Truck公司就此成为首个“中国汽车的美国制造商”。

  7月28日,记者在长安战略经销商大会期间采访了杨青。他说,长安与Tiger Truck公司的合作已经两年,合作模式是长安输出品牌和技术,前期主要是CKD生产,现在开始加快本土化生产的进程。长安的收益除了零部件供给外,每辆车还收取相应的技术转让费,并且随着美国本土零部件采用力度的加大,还会相应提高技术转让费用。

  “合作方式与外资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模式一样”,杨青说,俄克拉荷马州在美国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州,州政府希望通过发展工业来增加就业和税收,因此对Tiger Truck公司的发展非常支持,此次长安汽车制造厂的建设用地是州政府无偿提供的。他介绍,此次剪彩典礼,俄克拉荷马州州长和当地政府官员都会出席,美国媒体对长安与Tiger Truck的合作非常关注,之前他已经接受过多家美国媒体的采访。

  杨青说,Tiger Truck公司导入的是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的产品,属于交叉商用车的范畴,在经过Tiger Truck改造后,用于非高速公路行驶,主要销售给大学校园、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球场、军事基地、农场、托儿所、工业园区等。“Tiger Truck之所以选择与长安合作,原因是在低成本车辆中,他们发现中国的产品最好”,杨青说,进入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是所有中国汽车企业的目标,从低端做起,我们是有优势的,也许这是中国汽车进军美国市场最好的切入点。

  Tiger Truck 公司首席执行官Mike Ward在接受美通社采访时谈到:“当其它公司正尝试从中国购买便宜零部件时,我们却正在寻找重要的原始设备制造商,并期待与重要的美国供应商达成协议。我对我们与长安汽车集团的长期合作关系感到无比满意,也正是这种关系促成了这一历史性的首次尝试。我们将成为首个推出真正的‘美国制造’的中国汽车的厂商。”

  杨青告诉记者,目前长安汽车的海外市场已经涉及到55个国家,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量已经达到1.6万辆。“距离我们今年5万辆出口目标还有距离,但我们有信心实现”,杨青说,在上半年的出口车型中,长安奔奔(参数配置)完成了5000辆,最近,有30辆悬挂长安品牌的陆风风华(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出口到叙利亚,风华在海外市场的车名叫“Gala”。

  对于近日业界传出的长安与中兴洽谈合并事宜,长安汽车集团主管海外市场的副总裁吴雪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澄清说,他们的确与中兴汽车进行了接触,但不是洽谈资本层面的合作,而是希望中兴能为长安贴牌生产皮卡。吴雪松介绍,他们发现海外市场对中国皮卡的需求量很大,但目前长安没有此类产品,从现在规划至少要2~3年才能供货,因此长安国际销售公司决定寻找贴牌企业,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吴雪松说,中兴汽车对此非常感兴趣,但目前还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长安汽车的海外出口目标是“8321”:即到2010年海外销量达到8万辆以上,销售收入超过3亿美元,建立2个以上的海外营销机构,在海外建设1个以上合资或独资生产基地。目前,长安的出口产品涵盖轿车、微车、客车、货车四大品类,已经在越南、马来西亚建立了CKD工厂。

  杨青说,在海外市场,中国汽车的竞争对手不是外资品牌,目前还是几家自主汽车互相竞争。他呼吁,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能站出来,制定相关的约束条款,维护中国汽车在海外的竞争秩序。“在外国人眼里,无论是奇瑞(参数配置)、吉利还是长安、华晨,都是中国汽车,互相压价,恶性竞争最后伤害的还是我们自己。”

  本报记者 武卫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