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税上调不会对大排量汽车造成太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23:48  易车网易车网

  “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税率将上调”的传言已久。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提出,“对节能环保型汽车实行消费税优惠政策,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消费税率上调或将影响大排量汽车的销售,然而专家预计,光靠提高消费税难挡国人选购大排量车的热情,燃油税开征,方能改变车市格局。

  目前虽没有此次税率调整的具体内容,但据了解,市场之前流传称,排量在3.0升~4.0升之间的车型,税率将从原来的14%调整至25%,排量在4.0升以上的车型,税率将从原来的20%上调至40%。

  如果按照这个税率计算,据业内人士分析,以目前售价135万元的奔驰S350为例,此次消费税调整后,其售价增幅将达到20万元,而售价221.5万元的奔驰S600也将增加50万元。

  大排量影响不大

  大排量汽车如果消费税率上调,涨价预测几乎不可避免,这会影响大排量汽车的销量吗?

  来自海关总署的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中国进口汽车增长势头强劲,大排量汽车进口增幅惊人。3.0升以上的轿车占轿车进口总量的4成以上,3.0升以上的高档越野车进口量占同类进口车型总量的一半以上。

  业内有这样一种观点:在国际原油价格高企的情况下,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相对较低,使得大排量进口车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国。因此,上调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可促使国产汽车更多地生产制造环保节能汽车,也有利于引导消费者减少购买大排量汽车,转而购买环保节能汽车。

  但国内著名汽车专家贾新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很肯定地表示,上调消费税,“对大排量汽车影响不会太大”。而这一判断源于“已经涨过很多次了”。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的意见是,目前国内汽车消费形态是汽车价格贵,而燃油价格相对便宜。所以,消费者往往只考虑购买轿车的一次性支出,不考虑购车以后的燃油和税费支出。凭现有措施不足以改变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目标。特别是对于私人轿车的发展,要以鼓励购买、限制使用为基本方针,尽快实施燃油税,加大油耗法规推进力度。

  小排量仍需扶持

  与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政策相对应,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对节能环保型汽车实行消费税优惠政策”。

  据了解,发达国家一般通过税收减免和降低停车费等手段鼓励人们购买小排量车,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贾新光也表示,对小排量汽车来说,应该减税免税。

  仅靠政策税收优惠,中国的小排量汽车就可以获得长足发展吗?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7年全国1.0升以下排量车型的市场占有率仅为6%,相比2006年的7.4%已有很大下跌。今年前5个月,1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型销售依旧疲软,而消费者购车时首选的排量都在1.6升至2.0升之间。

  据记者调查得知,小排量车步入今天的困境,不仅仅是政策因素导致的。例如2006年,汽车消费税进行首次调整后,小排量车不仅销量和份额逐年下滑,而且新车型的推出也越来越少。

  业内人士分析称,小排量汽车车型性能、质量已经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特点。随着支付能力和较高级别乘用车产品价格的下降,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排量大于1.0L的车型产品。因此,小排量汽车要想获得发展,不仅需要政策上的扶持,而且需要观念上的根本改变和技术开发。

  责任编辑: 天津-方莹

  

Powered By Google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