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陈虹:自主开发中国有第三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18:46  中国汽车报

  吴迎秋

  轿车的自主开发,有人说中国目前只看到了两条路:一条是完完全全自主开发的路,从设计思想到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都依靠自己,像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等企业做的那样;一条是以自己的设计思想、理念为根本,吸收、优选外国先进技术的自主开发的路,像华晨、一汽轿车等企业走过的路。然而,中国的轿车企业绝大部分是中外合资企业,如果这些企业中摸索不出一条自主开发的路,中国轿车的自主开发肯定是不全面、不够的。那么,对于自主开发,中外合资企业能否走出第三条路呢?

  上周,在浦东一间可以眺望黄浦江的屋子里,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陈虹对自主开发作了这样的表述:开发的过程由基础技术的研究、应用技术的研究、转化为商品三个阶段组成。基础技术的研究需要长时间、方方面面的大量积累,“时间和金钱中国玩不起。”“别人已经有了,我们为何不能拿过来用?”当前,我们完全可以从应用技术研究阶段入手,搞合资企业产品的开发。”应用技术转化为商品,要靠规模化来支撑。过去不行,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个量的基础了。“陈虹举例说,上海通用现在和将来的产品都已经做到了,不仅能够从通用汽车全球范围内合作伙伴那里挑选,而且还可以任意改动。”很显然,陈虹提出的当前合资企业的自主开发,在初期应该体现这样的特征:全球选,任我改。

  中外合资企业实行自主开发,的确难度相当大。在许多中外合资轿车生产企业中,一方面外方想通过垄断技术获取更大的利益;另一方面,中方希望在合资合作过程中加快吸收步伐,谋得更大程度的话语权。但我们看到的企业,更多的是只有躯体没有头脑。陈虹显然不能同意中国当前的这种被动和尴尬会永远下去。“有没有话语权在于有没有真本事。”他认为当前关键的是解决两个大的问题。

  一是有没有用国际眼光去整合国际资源的能力。“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的设计和开发我们提出了7次修改意见,人家能够全部接受,是因为我们全面把握了市场要求。”记者注意到,陈虹更愿意把自主开发表述为“整合”。

  他说,整合国际资源首先要有跟踪新产品开发的能力,这是国际范围的跟踪。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比较的基础上作出国际级的判断,挑选出具有世界优势的东西,为我们所用。其次是要强调速度,不能等什么都具备了才动手。“先拿进来,可以从小的改动做起。现在,君威全改了,连名字都改了。”他介绍说,通用汽车负责产品开发的副总裁不久前到上海通用,看了君威后,认为君威的内饰设计已经超过了北美,要把这个设计拿到北美去。

  二是能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陈虹说:“这个‘能不能’首先在于人家让不让你站上去。”他认为,关键在于处理好与“巨人”的关系,这是指战略上的关系。有人说,只要跨国公司坚持将中国纳入他的全球战略之中,这个战略关系就难以搞好。但要看到的是“他们的战略一定要成为我们的战略”。“人家的技术比我们强,但针对中国市场的开发,怎样把握中国市场我们一定要比他们强。”陈虹也承认,美国通用汽车方面刚开始有点半信半疑,但最后全改变了。“君威的7次设计修改,当时我们指出了原先设计上的缺陷,人家是很受刺激的,但最后还是接受了,证明了我们在这方面比他们强。”谈到这里,陈虹同意产品技术与世界同步不等于就能满足中国市场的说法。他说:“中国的用户怎么会与德国、美国的用户一样呢?”事实证明,只有产品适应中国市场、满足中国用户的需要,合资企业才能发展,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合作才能成功。“要让巨人感到,我们与他在一起,能使他变得更强大。”

  据了解,即将在上海举行的国际汽车展上,上海通用将推出一款“全球选、任我改”的新车。记者希望能透露一点具体内容,陈虹没有正面回答,但他承认,这是一款中级轿车,是一款全球挑选的由上海通用主导修改的车型。”中级车市场竞争不充分。我们希望这款车通过出色的性价比,通过上海通用网络、服务、品牌优势快速推向市场。

  面对窗外滚滚东流汇向大海的黄浦江,陈虹很自信地说,上海通用将在5至10年内,生产由泛亚技术研究中心为主针对中国市场全新开发的新产品,彻底改变中国汽车没有头脑,只有躯体的局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