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回娘家车主前往参观奥运会场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16:45  新浪汽车

  北京现代回娘家车主不仅能进入比赛现场观看精彩奥运比赛,体验奥运文化和精神,还将前往参观奥运会最著名的标志建筑——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全方位感受 北京 奥运。

  1.国家体育场

  国家体育场又名“鸟巢”,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由2001年普利茨克奖获得者赫尔佐格、德梅隆与中国建筑师李兴刚等合作完成的巨型体育场设计,形态如同孕育生命的“巢”,它更像一个摇篮,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设计者们对这个国家体育场没有做任何多余的处理,只是坦率地把结构暴露在外,因而自然形成了建筑的外观。

国家体育场“鸟巢”
国家体育场“鸟巢”

  奥运会期间在国家体育场内将举行奥运会开闭幕式、田径、男子足球,以及残奥会期间的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并且在奥运会后将用于国际国内体育比赛和文化、娱乐活动。

  国家体育场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为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体育场。工程总占地面积21公顷,建筑面积258,000M2。场内观众坐席约为91000个,其中临时坐席约11000个。将举行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及足球比赛决赛。 奥运会后将成为北京市民广泛参与体育活动及享受体育娱乐的大型专业场所,并成为具有地标性的体育建筑和奥运遗产。

  国家体育场工程为特级体育建筑,主体结构设计使用年限100年,耐火等级为一级,抗震设防烈度8度,地下工程防水等级1级。工程主体建筑呈空间马鞍椭圆形,南北长333米、东西宽294米,高69米。主体钢结构形成整体的巨型空间马鞍形钢桁架编织式“鸟巢”结构,钢结构总用钢量为4.2万吨,混凝土看台分为上、中、下三层,看台混凝土结构为地下1层,地上7层的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钢结构与混凝土看台上部完全脱开,互不相连,形式上呈相互围合,基础则坐在一个相连的基础底板上。

  2.水立方

  国家游泳中心 梦幻视觉“水立方”

  国家体育场——“鸟巢”以它充满阳刚之气的独特外形吸引了世人的目光,而与它并肩而立的国家游泳中心,则以一种内敛的柔美风格,与“鸟巢”共同在北京城的北部构成了一幅既壮观又和谐的画面。

国家游泳中心
国家游泳中心 梦幻视觉“水立方”

  与“鸟巢”一样,国家游泳中心也有着一个别具一格的名字:水立方。

  “水立方”独特的结构设计思想使它具有了别具一格的视觉效果,而要完全实现建筑师的设计思想,对工程建筑人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ETFE项目经理詹姆斯先生说:“我们做了很多视觉的测试,来尽量满足建筑师的这些设计哲理。我们认为这个是最大的挑战,现在,我们觉得在这方面已经完成得相当成功了。”

  “水立方”是一个177米乘177米的方型建筑,高31米,看起来形状很随意的建筑立面遵循严格的几何规则,立面上的不同形状有11种。内层和外层都安装有充气的枕头,梦幻般的蓝色来自外面那个气枕的第一层薄膜,因为弯曲的表面反射阳光,使整个建筑的表面看起来像是阳光下晶莹的水滴。而如果置身于“水立方”内部,感觉则会更奇妙,进到“水立方”里面,你会看到,像海洋环境里面的一个个水泡一样。

与“鸟巢”只有一路之隔的“水立方”
与“鸟巢”只有一路之隔的“水立方”

  “水立方”与“鸟巢”只有一路之隔,一方一圆,一蓝一红,形成了一种微妙、均衡的关系。中方主设计师赵小钧先生介绍说,就设计过程来说,是先有‘鸟巢’,所以,一开始做这个设计,关于如何跟‘鸟巢’形成一个和谐的、统一的、对比的、互相映衬这样一个关系,就是大家重点讨论的一个方面。

  而“水立方”工程的远期目标很明确,2008年奥运会之后,它就将成为对外开放的水上娱乐中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