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安全保护伞” 防追尾、防爆胎、防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8:21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何昉堃

  安全带、安全气囊、ABS、ESP……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人类在汽车安全方面的研发速度惊人。几年前,ABS、双安全气囊才成为标配,而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安全技术方面取得的成绩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你仔细留意这一领域,你会惊奇地发现,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碰撞响应式头枕——保护从“头”开始

  头枕是驾驶者最容易忽视的安全环节之一,头枕又是最重要、最常用的安全保护设备。在最常见的汽车追尾事故中,当前车受到巨大的瞬间推动力时,乘员的颈部容易造成伤害。专家介绍,在短时间内,当加速与减速的力量全都挤压在脆弱的颈部时,即使此时速度只有10公里/小时,人员也很有可能受到伤害。而在强烈的碰撞中,颈部扭伤甚至更是致命的伤害。

  为了应对这种常见的事故伤害,梅赛德斯—奔驰的工程师们设计了带有保护功能的安全头枕,它被称为碰撞响应式头枕(NECK-PRO)。它是一个由传感器控制的,能够在碰撞时对驾驶员和副驾驶头部进行积极保护的头部支撑系统。

  碰撞响应式头枕在传感系统探测到尾部碰撞已达到预设的碰撞强度时,就会松开头枕内的预紧弹簧,仅仅需要用大约50毫秒的时间,头枕就可以前移大约40毫米、上移30毫米,就像安全气囊对前排乘员做出的正面碰撞保护一样,乘客的头部会提早得到来自后面的支撑保护,从而防止颈椎在发生碰撞时过度弯曲。

  碰撞响应式头枕的另一个人性化设计是它的工作是可逆的,它在触发后,可以将头枕调整到原始位置,使之又重新处于工作准备状态,为下一次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点评: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种高科技的汽车头枕就会像安全带、安全气囊一样,成为现代汽车上的又一安全必备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