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车市“中考”成绩:不平静的上半年已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7:37  解放日报

  半年过去,国内汽车市场“中考”成绩出炉。“中考”成绩中,有几个信息值得注意,需要解读。

  内地轿车销售同比增幅回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信息显示,上半年内地轿车共销售266.76万辆,同比增长16.72%,但与上年同比增幅回落9.2个百分点。同比增幅回落,包含了两层含义:其一,国内轿车销售依然呈增长趋势,尚未出现负增长;其二,国内轿车增长趋势放缓,较之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第一层含义表明,尽管石油和钢材价格飙升,增大了汽车生产成本压力,上半年接连发生的南方冰雪灾害和四川地震,都不同程度影响了汽车市场销售,但中国汽车社会发展的步伐并未停止,国内轿车市场仍然看好。第二层含义表明,资源价格上涨,自然灾害频频,对汽车市场带来了负面影响。如何着眼长远,既看到中国汽车长远的良好预期,又正视眼前的困境,及早调整发展战略,顺应汽车市场的大趋势,是摆在所有汽车厂商面前的重要课题。

  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同比下降。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信息看,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67.3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24%,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它再一次表明,在国际汽车市场上,我们的自主品牌轿车还缺乏竞争力,而且竞争力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继续拉大。差距,主要在技术、性能和质量上。一方面,中国自主品牌的产品生产线停留在低端市场,与国外品牌的技术差距未有效缩小;另一方面,在适应市场需求上,自主品牌虽然在价格上具有优势,但在质量和使用价值上不如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如果合资品牌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降价20%,这更将使自主品牌仅有的优势丧失。专家因此预言,中国自主品牌将在2008年遭遇“全面危机”。

  小排量轿车成车市“黄金排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信息显示,上半年1至1.6升的轿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5.92%,相比同期的52.31%提高了3个百分点;SUV产品市场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上半年1.6升至2.0升系列车型共销售9.66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43%,同比增长90.57%,1至1.6升排量的SUV占3%,2.0至2.5升排量的SUV销量占销售总量的42%,2.5升排量以上的占12%。小排量轿车成车市“黄金排量”,显现了油价上提的效应。油价上提,有车族们的出行成本负担加重。但不同的车型和排量,负担增加不一样。相对而言,车型小、排量小的轿车,增加的负担轻一些。这反过来促使人们把车型、排量作为购车换车考虑的首要因素。青睐小排量,将是大势所趋。

  MPV和SUV自主品牌占据优势。上半年,多功能乘用车(MPV)主要品牌中,自主品牌共销售5.86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53%;自主品牌SUV占SUV销售总量的51%。但自主品牌在销售中主要还是靠低价竞争,而并非占有技术、性能和质量优势。在MPV和SUV的竞争中,自主品牌也显出两个明显趋向:一是小排量车型受追捧,1.6至2.5升MPV产品的增速放缓,而1至1.6升MPV却销售良好,同比增长28.19%,这表明随着油价上涨,消费者对小排量MPV比过去更为青睐。二是少数优势企业居主导地位。上半年MPV市场销售,瑞风、别克GL8和奥德赛三大主导品牌依旧稳居前三名,共销售5.58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50%;SUV中,城市型SUV销量前5位的企业依次是东风本田、长城、北京现代、奇瑞和东风悦达起亚,5家企业销售量占SUV销售总量的61%。这表明,汽车市场竞争依然各显神通、各领风骚,在材料、人工成本压力增大背景下自主品牌如何保持优势面临考验;汽车行业的整合,呈现向优势企业集中的趋势,重组整合似已不可避免。

  (李北陵)

  J.D.Power预测:中国车市增长趋势放缓

  J.D.Power亚太预测部门近日对先前作出的中国车市乘用车需求量的预测数据进行下调,即由年初的620万辆下调至595万辆,下调幅度为4%。该预测部门表示,调整后的数据与2007年乘用车销售数据(542万辆)相比,涨幅为9.7%,是自2003年以来涨幅首次低于10%。与2007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数据(21%)相比,2008年4月轿车、SUV和MPV的涨幅仅为8%,5月涨幅为15%,6月涨幅为17%。

  该预测部门认为,中国新车市场增速放缓,主要缘于如下几个公认的的原因:股市上证指数从2007年10月的6100点一路下滑到2008年7月的2700点;中国的通货膨胀率达7%至8%,已经影响消费者的可支配性收入;由于美国经济下滑和人民币对美元的不断走强,出口呈现放缓趋势,这对那些依赖于出口的工厂业主和工人的购买能力造成影响;今年5月初四川的地震对中国第4大城市成都的新车需求造成影响;今年6月中国政府又对汽油零售价格做出17%的上涨调整。

  尽管今年前6个月,中国乘用轿车的批售上增17%,但J.D.Power and Associates的汽车经销商调研却显示其销售业绩平平,其中有些经销商积压的存货正在增加。该预测部董事JohnBonnell特别指出,上海、北京、深圳三地的汽车经销商对新乘用车的销量并不乐观,消费者信心的减退伴随着油价的上涨,是众多购买者驻足的原因。6月19日,中国政府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将油价上调约17%,由此意味着油价从每加仑2.85美元上涨到每加仑约3.36 美元。John Bonnell说,这次油价调整后,中国消费者将会对购车更为谨慎,像美国的消费者一样, 中国的消费者将会选择一些空间大且行驶里程长的车型。据预测,中国今年销量前5名的车型排量都小于1.8升。 (余 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