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驾马车"拉动华菱国Ⅲ重卡销售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8:00  新浪汽车

  国Ⅲ的全面实施让中国重卡下半年的销售增加了很多变数,行业专家更是一致预测下半年的重卡销售将风光不再。然而,一贯喜欢为中国重卡行业带来奇迹的华菱重卡或将有惊人的表现,因为,四年来华菱一直有拉动销售快速增长的“三驾马车”。

  第一驾马车:专用车底盘

  以专用车起家的华菱重卡以专用车底盘见长,为专用车配置的底盘性价比优势比进口底盘明显,又比其他国产重卡底盘专业,专业、安全、可靠被行业誉为混凝土搅拌车底盘第一品牌。

  华菱问世四年来,专用车底盘所占总产销量的比重越来越小,但是专用车底盘的绝对数量却在迅速增长,因为星马专用车每年都在以20%左右的高速度增长,特别是2008年上半年,星马专用的销量达到了3614辆,增长幅度接近20%。随着星马专用车的高速增长,华菱的专用车底盘也随之水涨船高。

  刘汉如董事长在河北考察市场时曾说道,以前是星马专用车带动华菱重卡底盘的增长,现在反过来了,华菱底盘也促进了星马专用车的销售,尤其是在北方地区,星马专用车与华菱底盘已经是到了携手共进、共同增长的局面了。

  因为底盘的优势,国Ⅲ的实施不仅给华菱底盘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样也给星马专用车带来了机遇。据了解,四川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启动,各地建筑行业和路桥投资的增长并没有放慢速度,星马专用车尤其是搅拌车、散装水泥车和泵车在下半年会有更快的增长,对华菱的底盘销售会有比较明显的拉动作用。

  第二驾马车:海外市场

  近期,俄罗斯为控制进口车的急剧增加,同时也为了提高其进口车的质量和保护环境,将出口到俄罗斯汽车认证提高到52项,这一举措的实施,几乎堵上了中国出口到俄罗斯汽车的大门。然而,华菱是少数的幸运者之一,因为华菱早在年初就已通过了俄罗斯的三年期市场准入认证。正如华菱公司董事长刘汉如所说,华菱是幸运的,俄罗斯提高进口门槛对华菱几乎未受任何影响,相反,还给华菱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换言之,俄罗斯对华菱出口的大门仍然是敞开的。华菱在5月份与俄罗斯就签下了2000台的大单。7月17日,俄方公司已到华菱洽谈车辆具体配置、发车时间等细节方面的问题,首批150台已经排入生产计划。

  近期发生在华菱的另一个事件也同样引起了行业的高度关注。6月初,华菱与泰国Double A公司签订了1000台价值3000多万美元的天然气牵引车的出口合同,这一事件表明,从2006年就已经批量进入东南亚市场华菱重卡在当地站住了脚。近日,华菱公司董事长刘汉如还将亲赴东南亚考察市场,为下半年的出口作好充分的准备。

  刘汉如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海外市场将是华菱市场销售的重中之重,押宝海外市场,再打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据了解,从2008年年初开始,华菱与美国康明斯、卡特彼勒合作日益密切,合作的范围在扩大,延续了华菱借国际零部件大品牌的平台打开国际市场的一贯思路。另据了解,历时两年多、主打海外市场及国内高端市场的华菱第二代重卡即将于今年11月底在上海宝马展上亮相,将成为华菱征战国际市场的铩手锏。

  因为很多国家在此之前已经实行了欧Ⅲ标准,国内实行国Ⅲ的政策对出口没有不利影响,相反还会提高中国产品的信誉度,对扩大出口有一定的好处。今年年初,华菱海外市场销售的预计目标为5000台,华菱能否再次创造奇迹,像去年一样超额完成目标,从华菱在海外市场上半年的表现来看,我们没有理由表示怀疑。

  第三驾马车:国内市场

  国Ⅲ实施,影响最大的就是国内市场,这种影响早在6月份就已经显现出来,很多企业都为下半年的市场捏了一把汗,然而华菱不惧,华菱有自己的理由。

  针对近期市场上出现的假国Ⅲ,有人称华菱是真正的国Ⅲ产品。华菱早在2002年就接触了电喷技术,为了应对俄罗斯等已经实行欧Ⅲ的海外市场准入认证和开发高端专用车产品,华菱很早就进行了技术储备,并且在2006年就把自己的欧Ⅲ产品出口到海外市场。2007年,华菱还在率先实行国Ⅲ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销售了1000多台国Ⅲ车。经过几年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检验,华菱是当之无愧的国内最成熟的国Ⅲ产品。

  华菱差异化的优势还体现在发动机等核心配置选择的多样性和灵活性。华菱可以匹配国内外12个品牌的发动机,这是国内其他重卡企业难以企及的优势。国内市场对发动机品牌认同不尽一致,对品牌有特殊的偏好和感情,这是华菱四年来快速发展的密码之一,也将成为下半年拉动华菱国Ⅲ产品增长的重要武器。

  针对国Ⅲ技术路线之争,华菱没有争论,而是积极准备,现在华菱不仅可以装配电喷共轨的国Ⅲ发动机,而且华菱还可以装配ERG技术的国Ⅲ发动机。有位专业人士说得好,在国Ⅲ竞争的平台上华菱又多了一张牌。

  华菱公司董事长刘汉如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07年以来,华菱的3S、4S店在全国各地相继建立,华菱的经销商已经形成规模,销售能力不断增强,这是华菱销售体系成熟的表现,也是华菱下半年国Ⅲ销售取得胜利的底气所在。”(陈会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