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出现波动 商用车市"前高后低"显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7:27  新民晚报

  今年上半年,商用车市场发展势头良好。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商用车产销154.65万辆和157.32万辆,同比增长18.48%和21.98%,增幅高于全行业1.77个百分点和3.46个百分点。但从6月份起,商用车增速开始放缓。

  最新数据显示,6月产销22.92万辆和24.84万辆,环比下降12.77%和8.29%,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

  上半年平稳增长

  上半年,商用车需求总体保持平稳增长,货车市场继续呈现良好发展,重型载货车表现依旧突出;客车市场需求总体平稳,12米以上特大型客车继续保持迅猛增长;半挂牵引车需求增速依然明显,骨干企业表现尤为突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客车产销13.19万辆和13.40万辆,同比增长15.49%和18.01%;货车产销93.37万辆和94.66万辆,同比增长17.57%和19.28%;半挂牵引车产销13.40万辆和13.84万辆,同比增长40.53%和47.58%;客车非完整车辆产销5.16万辆和5.32万辆,同比增长4.44%和6.34%;货车非完整车辆产销29.53万辆和30.10万辆,同比增长17.12%和26.08%。

  上半年,商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依次为:北汽福田、东风、一汽、江淮、重汽、金杯股份、长安、江铃、陕汽和南汽。与上年同期相比,除金杯增幅略低外,其他企业均呈较快增长。上半年,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商用车110.61万辆,占商用车销售总量的70%。

  价格出现波动

  今年6月与5月相比,在商用车各品种中,除客车产销稳定增长,其他品种均呈一定下降。6月份增速开始放缓的原因是,受到7月1日起全国将施行国Ⅲ排放标准影响,多数商用车产品价格已经出现上涨。故影响了6月份的销量。

  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6月份全国汽车市场价格的监测,商用车多数产品价格出现上涨,环比上涨0.94%,比去年同期价格下降3.07%。由于从国Ⅱ产品升级到国Ⅲ产品的成本增长较大,对于客车产品的影响比较大。据统计,6月份客车价格环比上涨1.60%,比去年同期价格下降5.16%,其中轻型、大型客车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35%和1.67%。

  下半年增速将放缓

  今年下半年,商用车市场发展势头将放缓,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尤其是重卡行业销量增速将回落至10%左右,其原因是;“计重收费范围增大”对重卡半挂牵引车消费的影响逐步减弱、在国III标准正式执行前,对国II重卡的集中消费对未来需求形成“透支”,以及2007年的高基数效应。此轮调整有望持续1年,重卡行业可能在2009年下半年逐步复苏。

  大中客行业往年上半年销量一般占全年销量的35%-40%之间。预计国III标准的推行,将对这一季节性特征产生扭曲,上半年销量有望占全年销量45%-50%,也就是说,下半年增速将有所放缓,但整体而言,大中客行业依然长期看好。国内的燃油价格上涨对于公交车的推动将有利于公交车市场的增长,同时公路网络的延伸也会推动城际客车需求的增长。同时,国内大型客车在成本上的优势也奠定了出口竞争力,因此大型客车市场增长的需求相对稳定,预计全年能够维持15%左右的增长水平。(作者:李永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