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曼卡 PK 沃尔沃FH12和解放J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7:16  商用汽车新闻

  青年曼卡 PK 沃尔沃FH12

  YTQ4250FD1,是青年曼卡牵引车中最高配置的版本,驾驶室“前脸”进气格栅上悬挂曼(MAN)的猛狮标志,价格约为75.9 万元。而一辆380 马力沃尔沃FH12 6×4 牵引车,进口新车含关税价位约为80万~ 100 万元人民币。两者价格差幅不算很大,在用途、性能和品质上具有一定的可替代性。

  首先,因为是顶配版,青年曼卡YTQ4250FD1 多数零部件虽已国产化,但在这款6×4 车型上仍保留了原装德国曼MAN D2866LF28 国Ⅲ柴油发动机,排量11.967 升,功率410 马力。沃尔沃FH12 6×4 牵引车则完全是原装进口,装配D12D 电控柴油发动机,排量12.1 升。这两款发动机都是欧洲目前流行和畅销的机型,可以算得上势均力敌。但值得关注的是,MAN D2866LF28 实现国Ⅲ的手

  段是高压共轨,D12D 却采用沃尔沃擅长的电控泵喷嘴技术,双方各有所长。

  第二,除了发动机是原装进口,YTQ4250FD1 前后车桥也是原装德国曼产品,驱动桥最小速比3.63,适合长途高速物流运输。此外,青年曼卡YTQ4250FD1驾驶室、底盘大梁等基本都已国产化,变速器采用采埃孚杭州产16 挡全同步器变速器。然而,尽管国产化力度很大,但青年曼卡的总装线设备全部是从德国进口,共投资8 亿元人民币。装配工艺上严格执行德国曼公司的制造标准,这就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青年曼卡的整车品质和安全性能,也是青年曼卡得以跟进口品牌一争高下的资本。

  如果说青年曼卡胜在国产化价格和性价比上,那么沃尔沃FH12 的比较优势主要是在匹配性方面。它可以选配沃尔沃自产的手动变速器和AMT 机械自动变速器,车桥也是自产。这对于保证其整车的匹配性、稳定性以及高品质,无疑很有帮助。

  第三,在舒适性方面,YTQ4250FD1 和FH12 驾驶室都是高顶双卧,四点气囊悬浮减振、电动门窗、CD 音响、恒温空调、定速巡航,内部布置按照欧洲人体格来设计,比较宽敞和人性化。在制动安全性上,两款车型均标配盘刹、真空子午胎、ABS 防抱死、ASR 驱动防滑和发动机排气门制动(曼的EVB 发动机排气门制动和沃尔沃的EVB 发动机排气门制动原理相差不大),FH12 还可以选配空气悬架和ESP 防侧倾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当然,一分钱一分货,安装选配件之后,其价格也有所上升。

  青年曼卡 PK 解放J6

  解放J6 诞生的时间并不长,从2004 年首次亮相,到2007 年7 月15 日正式量产,解放J6 跟青年曼卡一样还处于产品导入期,定位为解放高端产品的J6 目前仍有诸多难题需要解决。由于完全是自主研发,关键部件沿袭了一汽集团惯有的内部配套风格,这也与青年曼卡多元化、多渠道的配套风格产生了明显反差。

  从价格上看,解放J6 超强版CA4250P66K22T1A1E 的价格约37 万元,青年曼卡YTQ4250FD16 车型的价格在40万元左右,这两款6×4牵引车都适合于高端物流用户的重载运输或工程运输,因而有一定的竞争性。 YTQ4250FD16 已经可以称得上是完全的国产化曼卡,驾驶室“前脸”打的是“青年”车标,除了装配工艺执行德国曼标准,其零部件已全部实现国产化。

  从品牌影响力来说,青年曼卡尽管有MAN 的血统,但仍然无法跟老牌解放相比;但在产品质量和稳定性上,青年曼卡由于是引进的MAN F2000 成熟车型,目前较之解放J6 有一定优势。

  在动力总成方面,YTQ4250FD16 采用上海日野10.5 升P11C-UR、P11C-UJ 电控国Ⅲ 发动机(380 马力、350 马力) 和法士特12 挡变速器(12JS160TA),驱动桥选用烟台亚曼轮边减速桥,速比4.8。其车型主要配置与CA4250P66K22T1A1E 的锡柴“奥霸”12.5 升电控发动机、伊顿10 挡变速器和300 轮边减速桥形成鲜明对比。解放J6 超强版装配的“奥霸”发动机功率是420或460 马力,排量较高,动力性和加速性比青年曼卡相对好一些,但自重较重,且推出时间不长,稳定性、不同路况适应性有待时间检验和改进;日野P11C 发动机则胜在技术平台成熟、结构紧凑、产品稳定性好和故障率较低。

  同时,记者注意到,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重载需求YTQ4250FD16 和CA4250P66K22T1A1E 都采用了多片板簧。而在实现国Ⅲ手段上,日野和锡柴都应用了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技术。

  当然,从当前的市场容量来说,无论是解放J6 还是青年曼卡,甚至是进口的沃尔沃FH12,销售总量跟国内主流重卡品牌相比只能说是微乎其微。但是,在不远的将来,随着国内重卡用户对更高档产品的需求量的不断增加,这几款车型也许会站在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上进行“巅峰对决”。( 谢光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