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日做好汽车空调使用和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东莞的天气酷热难挡,最高气温直逼38℃,冒着太阳开车,如果空调不能制冷,那可真是件痛苦的事情。在这样的大热天,该如何给爱车做保养又能驾起车来舒服?近日记者在广本东莞金美店维修站了解到,夏季保养主要看贴膜、制冷设备和停放地点。

  专家建议,夏季停车最好放在车库,如果放在太阳下暴晒,不但对车轮胎造成可能的损伤,车内温度也极高,驾车时一定很不舒服;在制冷过程中也有不少技巧;而选择一个隔热效果好的车膜,也是为自己安然度夏的好方法。

  文/记者薛伟

  ●汽车启动后不宜立即打开空调

  ●车内温度应维持在22℃ ●停车后开空调最好切换至外循环模式

  汽车启动不宜即开空调

  据介绍,一般1.3升以上排量的轿车,空调效果都还可以,排量为1升或1升以下的微型车在酷暑季节常因发动机功率小而导致空调效果不理想。如果发动机因开空调增大负荷导致水温过高,要暂停使用空调至水温正常为止。

  汽车空调在使用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汽车启动后不宜立刻开空调,要先把所有车窗都打开,启动外循环,把热气排出去,等车厢内温度下降后再开启空调,但也不要马上关闭车窗,等到冷气出来后再关闭车窗打开内循环。

  二、车内温度维持在22℃比较合适,车内外的温差最好在6℃~10℃之间。如果过低,人体的内分泌系统调节不过来,容易患感冒、关节炎、肩周炎等病症。车上如有老人或小孩,则应把温度定在25℃左右较为合适。

  三、汽车在行驶时,由于空气通过空调设备产生对流,所以车内一氧化碳的浓度很低。但当车子停驶而空调继续开着,车的门窗又密闭时,车内空气不能对流,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如果漏进车内,就会逐渐积聚,从而容易发生中毒。所以在停车时开启空调最好切换至外循环模式。

  汽车空调要勤检查

  专业人士表示,汽车空调的检测和保养主要包括以下几点:首先,在开启前,更换空调滤芯和检查空调风道。有些新手总是要等到空调效果不好时,才想起清洗空调,这是不对的。如果道路沙尘较多,很容易有杂物粘在滤清器上,滋生细菌,风道也容易积灰,使空调产生霉味,因此最好在每年夏季之前更换一次空调滤清器。其次,是清洗前部水箱及冷凝器。冬季由于气温低,对水箱及冷凝器的散热没有太高要求,而夏季气温较高,因冷凝器散热不好而引起制冷效果差和空调不工作的情况比较普遍。所以,冷凝器也要定时清洗,而且要将水箱拆下来,这样清洗才能彻底。另外,要检查空调系统及电器系统。若检查完前两部分后,空调仍不工作或制冷不足,则应检查空调系统及电器系统。因冷媒不足而不制冷,或由于电器系统故障而引起的制冷不足,则需要进行专业检查维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