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时捷收购大众 其中国业务有可能面临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08:58  成都商报

  早在今年3月初,当保时捷决定出资100亿欧元购买大众20%的股份时,全球车界便隐约感受到了即将到来的重大变革;上周,随着欧盟的一纸批文,欧洲最大的汽车企业就此诞生,由于双方在各自领域内无出其右的优势,新成立的汽车公司将对全球车市带来深远影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论大众中国还是保时捷方面均表示“目前还无法评估这一并购可能对大众汽车中国公司造成的影响。” 

  保时捷(中国):等待总部消息

  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保时捷中国公司总经理柏涵慕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保时捷与大众汽车在中国的业务将按照此前的计划进行,不会受到收购决定的影响。不过,那时保时捷的收购尚且存在变数,更何况部分德国人并不愿意看到大众汽车这一有着深厚历史的品牌被收购,因此柏涵慕的回答略显严谨。现在收购获得欧盟批准、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后,柏涵慕多少有些自豪,“这将是全球汽车界的重要时刻。”

  收购大众后,保时捷中国的业务范围是否将进行调整成为焦点。对此柏涵慕表示,具体情况将等待欧洲总部的进一步消息,他强调“保时捷收购大众将有利于两家公司未来的长期发展,保时捷并不计划合并这两个品牌。”大众中国公司方面也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来自德国总部的消息。上海大众汽车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大众汽车在国内还没有与保时捷合作的产品,但是按照保时捷操作斯柯达等品牌的惯例,一旦大众与保时捷合并那么企业的标志很可能发生变化,一些车型也可能使用保时捷的技术。

  业界分析:收购是为与丰田争霸

  “保时捷仍将是保时捷,大众依然是大众。”保时捷CEO在一项声明中说。他希望,借此“建立一个世界上最具创新精神、最有效率的汽车联盟,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其所指目标是日本丰田和美国通用。 

  日本丰田汽车今年上半年比美国通用汽车多售出将近30万辆汽车,极有可能凭借全年业绩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结束后者长达77年的老大地位。有分析人士认为,面对丰田和通用两家强劲的对手,以集团形式重新上阵的大众将有望改变世界汽车业发展的格局。

  虽然保时捷与大众方面并不愿多谈此次合并对双方业务带来的影响,但业界普遍认为在保时捷完成对大众的收购后,两个非常成熟的品牌仍将会独立运行,双方的合作将更多在技术、车型研发与设计等方面展开。本报记者 钟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