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购案终获欧盟批准 大众汽车难逃保时捷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02:45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崔卓佳)7月23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做出判决,批准德国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收购德国大众汽车集团。

  在当天发表的公报中欧委会认为,调查结论显示这两家德国汽车企业的合并将不会对本地区的市场竞争造成明显损害,因此决定批准这宗并购交易。

  去年4月,保时捷控股持有大众汽车股票超过30%以后,按照欧盟相关法律向大众汽车发出了收购要约,当时几乎所有大众汽车董事会成员和股东都对此项收购投了反对票。当时德国政府颁布的《大众汽车公司法》规定大众任何股东的投票权不得超过20%,以此保证大众汽车免受恶意收购。

  然而位于卢森堡的欧盟法院历经三年的审判最终于2007年10月判定该法律违反在单一市场资本可以自由流动的欧盟有关法律,《大众汽车公司法》无效。但德国政府出于保护当地就业和社会稳定的考虑,直到今年4月依旧明确表示拒绝废除或者修改《大众汽车公司法》。

  在此期间,保时捷控股曾提出将大众汽车重大决策的股东通过率由原来的80%降到75%,重大决策只须董事会及大众集团监事会2/3成员通过即可生效。此举遭到了大众汽车高层的强烈反对,大众汽车CEO文德恩表示:“如果保时捷继续干预大众事务,我将辞职”。然而这一切都没有改变保时捷收购大众的步伐,从2005年至今,保时捷控股分三次将其在大众汽车的控股权提高到了31%,而下一步则是在欧盟苛刻的反垄断调查后提高到51%或者更高的75%。

  面对来势汹汹的保时捷控股和欧委会的判决,大众汽车监事会成员现在所能做的只有坚持大众汽车的路线不变。德国下萨克森州长、下一任德国总理热门人选沃尔夫和大众汽车CEO文德恩都曾明确表示,不希望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因为汽车帝国控制权之争而影响到大众汽车的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