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NCAP否认存在暴利 负责人称已亏损几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07:31  新京报
赵航称
赵航称 C-NCAP的评测一直在媒体和社会公众以及企业的监督下,公开透明。 本报记者 魏学珍 摄

  虽然还处在舆论批判的风口浪尖上,但C-NCAP在上周四还是如期推出了年内第二批车辆碰撞测试评测结果。不过针对外界越来越多的质疑,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C-NCAP管理中心主任赵航正式进行了回应,并否认了外界关于C-NCAP存在暴利和将引入监督机制的传闻,同时表示C-NCAP今后会把碰撞试验进行到底。

  称要反思但不是悔过

  “现在外界这么多的批评,我们要反思,但不是悔过。但无论有任何艰难险阻,我们都要坚持做下去。”赵航在上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以独立、公正定位的科研服务型企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下属的C-NCAP并不以盈利为目的,而且外界所称的年内已敛财达1.5亿元并非事实。

  此前,以央视为首的媒体曾多次报道C-NCAP以进行碰撞试验为由向车企敛财,并且金额高达1.5亿元,而一些企业为了获得宣传噱头往往花大价钱去做试验,同时媒体还质疑赵航本人利用职务前往各企业兼职牟利。

  “但事实是到目前为止,中汽研究已投入累计5702万元。一些企业付费回购的碰撞车仅有9辆,资金为1554万元,再加上企业花费294万元购买的电子数据等资料,我们目前为止就亏损有几千万。”不过,赵航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又表示,由于C-NCAP此前已经跟人保财险结成了战略联盟,后者在去年已经给他们支付了1500万元的费用。

  但是,人保财险车辆保险部总经理方仲友向本报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双方的合作只是在数据交流方面。

  支持政府出面帮助做碰撞

  除了资金之外,目前外界关注最多的还是在C-NCAP碰撞过程中的“不平等”,以及利用碰撞结果对消费者购车安全性的误导。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预计在9月才上市的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新车A3近日却公开宣传已达到了C-NCAP五星级标准,并且还得到了中汽研下属的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张建伟的承认。

  对此,赵航回应说,奇瑞A3并没有上市,所以C-NCAP并未对奇瑞A3进行碰撞测试。但是奇瑞A3在开发过程中与汽研中心有过合作,其中包括一场按照C-NCAP标准进行的碰撞实验,实验数据表明奇瑞A3达到了C-NCAP的五星标准。

  而针对日系车普遍得高分,以及C-NCAP在选取碰撞车挑选的高低配置不同车型引发的“不平等”质疑时,赵航认为,无论任何车型,对人身安全的要求都是一样的,而加减分项目是符合国际惯例的。不过,在上周刚公布的第二批车辆碰撞测试评测结果并没有日系车,以避免对比。

  由于外界目前对C-NCAP的高度不信任,有专家就建议国家应该派机构进行监管,以防止第二个“牙防组”出现。

  “本来政府有关部门也是有意参与的,但是限于财力、人力一直没有进行,我们也希望有政府出来帮助做。”赵航坚决否认C-NCAP是第二个“牙防组”,并认为中汽研本身就属于国资委,受其监督。

  本报记者 魏学珍

  “加减分是国际惯例”

  C-NCAP管理中心主任赵航称其评测透明公正

  - 对话

  记者:作为企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ARC)做C-NCAP是否合适?

  赵航:就目前的情况看,在专业这个层面上,CATARC还是最适合的,CATARC不属于任何一个汽车集团,也没有在任何一个汽车集团有投资,我想应该是公正的。中心作为第三方支持机构既有人才力量,又有试验基础,设施也一流,我们做这件事,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记者:C-NCAP评价规程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证评测结果的独立和公正?

  赵航:首先,我们这些规程的形成是借鉴了国外企业和有关机构的经验,也组织了行业内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讨论,是举全行业之力,集中行业智慧形成的。它的运行一直在媒体和社会公众以及企业的监督下,公开透明,并且在购车、准备、试验和发布各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规定。

  记者:C-NCAP设置若干加分项,是否会造成与厂商之间的关联交易?

  赵航:加分减分都是国际惯例。加分也是规则中的内容,不是在规则之外额外的加分。因为我们这个评价是得分制,有媒体质疑为什么只有加分没有减分,首先说也有减分,今天看到就有扣分项目,但是整个规则是得分制,不能说从0分开始就扣分,如果都是负分,同样也都是正分。不要把加分项归结到是规则之外额外的加分。

  本报记者 魏学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